【新春走基层】铁路小夫妻:往返9233公里 30秒钟隔窗相望

来源:央视网
2017-01-29 16:11:36

车内广播:女士们,先生们。现在12号车厢10号下铺,有位小朋友突发疾病,如果您是儿科医生或护士,请到12号车厢,我们需要您的帮助......

32岁的罗磊是锦州客运段长春到三亚Z384次列车的列车长,春运期间这趟列车几乎趟趟满载,全车一千多名旅客中老人和孩子居多,因此这样的突发状况时有发生。这次发烧的孩子只有13个月大,面对持续高烧,这对年轻的父母有些不知所措,直接把孩子抱到了列车连接处给孩子降温。

罗磊:别在门口,门口多冷啊,你得在铺上呆着,这门口有风。

罗磊给孩子贴上了列车急救箱里的小儿退烧贴,但孩子仍然哭闹不止。此时,听到广播的医生乘客陆续赶来。

医生旅客:姥姥给你搓搓,用凉水最好。

看到这么多人来帮助自己,惊慌失措的小夫妻渐渐恢复了平静。

列车上没有专业医疗设备和药品,医生们只能给孩子做简单的降温处理。为了孩子万无一失,罗磊联系了最近的停靠站九江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一旦孩子高烧不退,救护车将在九江站站台等候。所幸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孩子的体温渐渐恢复了正常。

记者:这种超长、超时的情况经常吗?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列车 列车长 罗磊:对,尤其是咱们春运、暑运这个时候 。

记者:那你现在只能再休息三个小时?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列车 列车长 罗磊:这都没事儿,这都没事儿。

罗磊在即将交班的时候碰上了孩子发烧,让他本来7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压缩为不到3个小时。而距离他2000多公里外的同一线路的列车上,罗磊的妻子刘颖也在为回家的旅客忙活着。

刘颖和罗磊的列车线路相同,前后相差一天出发。一路上他们就这样保持着2000多公里的距离送旅客回家过年。这趟去三亚,刘颖负责的是两节硬卧车厢,一共132个铺位。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乘务员 刘颖:开车门、换票,打扫卫生,干的都是满头大汗,后背都有的时候湿透了。垃圾桶都有泡面汤什么的,比较重 ,往起一拎也特别沉。

记者:跑车的时候能跟他打电话吗?聊聊天什么的?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乘务员刘颖:我们手机都上交,下班的时候才能发。

记者:全程都不能通话?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乘务员刘颖:对,全程跟他通不了话。

Z384次列车从冰天雪地的东北长春出发一路向南,途经12个省、直辖市,单程运行里程4625公里,历时53小时13分,一路上不停的有旅客下车和家人团聚,而这对小夫妻每天都要见到这样团聚的场景,却无法与自己的爱人团聚。

在铁路工作9年里,罗磊每年春节都是在列车上陪旅客们一起度过。今年是他和刘颖新婚后第一个春节,但他和妻子大年三十儿都还是在列车上值班。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乘务员 刘颖:一打电话,当我说完的时候,我爸半天没说话。

记者:老人很失望是吧?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乘务员刘颖:因为他感觉,农村,而且又是第一年(结婚),怎么也应该回家,就请假也应该回家。但是为了更多的旅客能回家团圆,我感觉应该在这个岗位上。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列车长 罗磊:这么长时间把他们送到家,能看到他们想看的人。我感觉我们这些天再累、再苦,当时心里就是特别特别欣慰。

Z384次列车原本终点是广州,但从去年5月份为了满足旅客需求延长至三亚。三亚的美,全国闻名,罗磊和刘颖每隔10天就会跟车过来一次,但两个人都只是听说有这样或那样的景点,他们自己甚至没有感受过三亚的阳光。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列车长 罗磊:其实我们也挺向往,因为晚上到达三亚,我们从来没有白天看过三亚什么景色,清晨六点半从三亚始发,我们早上天蒙蒙亮就从公寓出来了,就直接进站、接车。

列车往返海南都需要在琼州海峡拆解上渡轮,这就使得准备渡海的列车和从三亚返程的列车,在海安南站的装卸码头会有几分钟的相遇。成千上万在这里经过的旅客没有人会注意到这短短的相遇。然而,对于罗磊和刘颖来说,却是他们一路上最大的期待。

记者:见到你爱人在窗户出现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列车长 罗磊: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焕然一新,就像在家休息一样的感觉。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乘务员 刘颖:他在所有旅客面前给我做了一个飞吻的手势,当时感觉自己挺幸福的。

记者:当时周围旅客什么反应?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Z384次乘务员刘颖:周围旅客说你认识那边的小伙吗,后来我特别自豪地说这是我老公,然后通过他的口型我也看出来了,他在向每名旅客介绍我是他媳妇。

这样的重逢并不是每次都能实现。很多时候两趟列车中间会有货车阻挡,或者罗磊的车晚点,错过与刘颖的相逢。这是今年春节罗磊和刘颖仅有的一次相逢,当列车越来越靠近,他们也越来越紧张,他们不知道,几分钟后他们牵挂的人会不会出现在对面的车窗里。

与妻子见面没多久,罗磊的对讲机就又响了,列车就要上船,还有很多工作等着他。从北到南往返9233公里,30秒钟的隔窗相望,来不及说一声简单的问候,只留下一个忙碌的背影,转身,告别,开始下一趟春运旅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