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人家」妈妈和她的藏族女儿

作者:文君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1-29 19:19:01

望着妈妈的满头白发和围绕在她身边的藏汉儿女们,我不由得想起了一首歌——藏族、汉族都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是的,妈妈的行动正好印证了这首歌。——文君

「高原人家」妈妈和她的藏族女儿

△刘昌珍(前排左三)和她的汉藏儿女

前不久,若尔盖县班佑乡的牧人纳么甲,带着女儿尕让机、儿子尕让多基以及家人,风尘仆仆地来到都江堰市,看望他们的“妈妈”——也是我的母亲,年逾80岁的汉族老太太刘昌珍。

事情的缘起要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出生于蓬溪县的妈妈,追随援藏的父亲韩贵森,千里跋涉来到若尔盖,一同辗转各区乡牧场工作。

「高原人家」妈妈和她的藏族女儿

△雪山下的牧场(吴和政 摄)

1976年的一个冬日,天气预报有暴风雪,在粮站工作的妈妈,与粮站职工更登叔叔一同前往班佑公社送粮。经过一天的奔波,散落四周的牧民购足了一冬的粮食。正准备返回时,她们突然想起路边还有一户人家没来购粮,这大雪一下,过冬就很艰难了。

这户人家的老人邓巴降参原是班佑寺的大管家,平时很少与人来往,这购粮一事,也就没人通知他们。

“我们去一趟吧”,妈妈说,她和更登叔叔驾驶着拖拉机朝这户人家奔去。到了后,一位年轻女人从低矮的土屋出来,脸上布满了愁云。她吼住不停狂吠的藏獒,把妈妈和更登叔叔让进屋。

昏暗的土屋里烟雾缭绕,屋中间火塘上,一口大铜锅熬着的马茶,正在不停地翻滚,屋梁上一盏马灯,火苗在烟雾里不停地摇曳。妈妈好一会才适应了屋里的光线,这才看清,火塘左侧坐着紧锁眉头的男主人父子,神龛前一个老妇人正在磕头,火塘左上方还盘膝坐着两位喇嘛,一手摇动摩尼轮,一手捻转佛珠,正在吟诵经文。

原来,这家两岁的小孙女病了好几天,到今天已经陷入昏睡状态,整整一天滴水未进。一大早其爷爷便悄悄请来喇嘛为其念经诵佛,而之前这家人已有两个孩子因同样疾病夭折,根据以往的经验,这孩子恐怕熬不过天亮,因此,他们绝望、悲伤……

妈妈这才看见屋角的地铺上捂着一个孩子。走近一摸,天啦,烫得吓人。她一把扯开捂在孩子身上的藏袍,急急说道:“快给我点白酒,再拿盆热水和毛巾。这孩子怕是烧晕过去了。”

小女孩的阿爸不放心,迟疑着。“我生了五个孩子,放心吧……”妈妈即刻脱去孩子身上的衣服,接过白酒,不停搽洗孩子的大腿两侧和颈项、耳根,并用热水打湿的毛巾轮流热敷。

孩子喉咙里有呼呼的声响。“有痰”,妈妈说着便俯下身子用嘴对着孩子的嘴吸了起来,随即吐出大口浓痰……

两位喇嘛闭着眼,根本不理会妈妈在做什么,只是摩尼轮转动得更快了,发出的吱呀声与他们口里的诵经声越来越大。

妈妈的额头、鼻梁上渗出一层细密的汗水;俩位喇嘛的额头、鼻梁上也渗出了汗水;趴在神龛前面不住磕头的女主人、盘膝而坐的男主人额头上也开始流汗。终于,奇迹发生了,孩子的温度开始下降。“哇——”一声啼哭响彻了整个房屋,小女孩的阿爸阿妈简直不敢相信,竟也跟着孩子哭了起来。

小女孩的爷爷开口说了几句话,两位喇嘛转身走出了土屋。而小女孩的阿爸阿妈则双双跪在了妈妈的面前……更登叔叔看得呆了,半天才回过神来:“他们说您是这孩子的贵人,您能救她。”

妈妈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拉起年轻的夫妇说:“眼前只是暂时把温度降了下来,孩子可能是急性肺炎,必须马上送医院。你随我们一起到区上吧。”

更登叔叔用拖拉机载着妈妈和小女孩一路颠簸赶到医院。经过抢救,孩子终于渡过了危险期。可是没钱住院,妈妈将他们父女安置在自家厨房。其实当时我家也就两间屋,好在那时候我们已住校,只有小弟、小妹与父母在家。半个月过去,孩子终于恢复了活力,她似乎特别依恋妈妈,妈妈也每天给她开小灶,煨各种米粥给她吃,孩子一天一个样,脸色日渐红润起来。看妈妈和孩子母女情深的样子,孩子的阿爸说:“这孩子是你们救活的,那就拜结(认干爹干妈)给你们吧。”

“好吧,那就叫文香,我们家的孩子都是文字辈的”,父亲说。

“孩子拜给我们,就要和我们家的孩子一样上学读书哦”,母亲接过话题。

“哦呀,哦呀”,孩子的阿爸满口答应。

「高原人家」妈妈和她的藏族女儿

△刘昌珍给10个汉藏儿女们写的字条

妈妈把文香接到家里,亲自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文香学习特别好,从小学顺利读到中学,初中期间虽然在学校住读,星期天也常回我家改善生活。那时我和大姐、大弟都已去了外地工作,她和小哥哥、小姐姐住在家里,已然成了我家里不可缺少的一员。

好多年过去后我们才知道,那些年尽管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但文香的学费、生活费,平时的穿戴,都是我母亲在操心,从没落下过。

后来,文香考上了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藏区,在唐克寄宿制小学当了一名老师。这时,我妈妈也退休回到了内地。

「高原人家」妈妈和她的藏族女儿

△文香(尕让机)给汉族妈妈刘昌珍写的信。

文香每个假期都会回家帮助阿爸阿妈和弟弟料理牛羊群,看着越来越好的生活,一家人颇为感慨,“不知道汉族妈妈现在怎样了,她也该是七十岁的人了,假期我们去成都看她吧”,文香说。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当文香夫妇带着孩子和她阿爸辗转来到都江堰,终于见到了妈妈,那一刻,千万言语都被紧紧相拥的双臂,揽入了彼此的怀中。

此后,每年一到寒暑假,文香夫妇都会带着孩子前往都江堰探望我妈妈,给我妈妈送来自家喂养的牛羊肉,送来酥油糌粑,送来精心挑选的一件件衣物……

「高原人家」妈妈和她的藏族女儿

△1996年,文琴、邓巴降参、文萍在若尔盖县班佑乡。

妈妈在藏区高原生养了五个孩子,认养了五个藏族儿女。认养的五个孩子当中,除去文香姐弟俩,还有一个在打更沟牧场,两个在上巴西息生寨,虽然他们的故事和文香的故事不尽相同,但是妈妈给他们的爱却是一样的!(文/文君专供中国西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