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招牌越擦越亮 客人细说广州好

作者:梁怿韬 张豪 来源:金羊网
2017-01-29 21:18:50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招牌越擦越亮 客人细说广州好

Gwendal Castellan一家

文/图 金羊网记者 梁怿韬 张豪

花城广州每年的迎春花市,总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地方。

去外地旅游,游的首先是当地的民俗风景。既然“行花街”传统能吸引本地市民,就应该能吸引外地游客来广州。在过去的4年,广州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主题向国内外宣传广州,近年的广州春节旅游市场,已在悄悄改变。

8字广告刷爆屏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自2013年起成为春节期间广州欢迎游客来旅游的口号。2017年1月3日,全国各地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这8个字占据——8字口号还被拆成8个书法大字,分别出现在全国8大城市的报纸版面上。一时间,网友对于广州“包了全国报纸头版”宣传旅游感到好奇并转发头版截图,通过网友传播又导致“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刷爆朋友圈。一时间,全国各地群众,都知道了什么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

在刷屏的同时,广州还向全球家庭发出邀请,邀国内外20组爱旅游、爱美食、爱分享的“友好人家”于农历年廿九至大年初二来穗,与20户广州本地“花城人家”一起零距离体验岭南独特的年味、民俗、美景与美食。

“刷屏+邀国内外家庭来广州过年”的“双管齐下”,据广州市花市办事后统计,“引发的关注覆盖全球各大网站和众多自媒体人,覆盖人数近2000万”。在全球各地“高度关注”下,全球一共有5001组家庭报名参加“友好人家”来广州过春节,近500组广州本地家庭报名欲成为“花城人家”接待外地来宾。两项纪录均创下历年同类型招募项目的组数之最。最终,20组“友好人家”成功从全球5001组报名家庭中脱颖而出,与同样从500组报名家庭中脱颖而出的20组“花城人家”,于1月26日晚聚首广州,将今年“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推向高潮。

客人细说广州好

到底广州凭什么吸引各方来客?且听客人说说——

来自加拿大温哥华市的Gwendal Castellan,带着祖籍广州市番禺区的华人妻子和一子一女,一家四口被选为“友好人家”到访广州。尽管整个活动1月26日晚上才正式开始,可1月25日就到达广州的Gwendal Castellan,早就忍不住要去逛逛了,“我们1月26日一整个白天,都在逛北京路,去那里逛商场,在那里吃饭,还去了大佛寺。”对于北京路的环境,Gwendal Castellan给予点赞,“这是一条非常好的步行街”。

作为今年“友好人家”编号“01”的家庭,来自山东烟台的柏林一家,在整个活动中需要点名的场合,总会被第一个提起。1月26日当天下午才到达广州的柏林一下飞机便被白云机场绿化带中的花所迷醉,“感觉一股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广州真是花城。”柏林表示,他知道广州有“小蛮腰”广州塔,知道广州有珠江,也知道广州有不少美食,对可以去喝早茶感兴趣。提起“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柏林提到了广州花市,“广州花市非常有名,我在读小学时就在课本上看过。”对于能够安排逛花市,柏林表示“组委会的安排很好”。

广州市民作为“游客”游览广州?这事还真有,旅美华人冯淦华,便是本次“友好人家”中的特殊一员。原本居住在广州市荔湾区的他,1979年移民美国。“说真的,我在广州还没逛过花市。”由于十年动荡期间广州花市停办,冯淦华说这不能不算是一种遗憾。“小时候,父亲会用单车从芳村运一棵大桃花回家。”当他获悉如今不少广州市民依然会去芳村买桃花,只是当年爸爸的单车早已换成私家小车时,冯淦华感叹: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并没有把传统习俗磨灭。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招牌越擦越亮 客人细说广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