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嘉年华”,鸡年春晚更显文化自信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30 08:14:55

春晚年年有,岁岁皆不同。从1983年至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走过了30多年,陪伴了几代人的快乐成长,见证着无数家庭的幸福团圆。大年三十晚上,央视鸡年春晚于万众期待中倾情上演。4个多小时的欢乐时光里,这场主题为“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的央视鸡年春晚,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武术、柔术竞技等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弘扬中国梦、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我们烹出了一道传统文化盛宴。

传统文化“嘉年华”,鸡年春晚更靓丽。无论舞美、灯光,还是服装道具,鸡年春晚都堪为一次展示传统文化精髓的“嘉年华”。比如说,1800平米的演播厅以灯笼造型为主题设计,美术创意就来自于“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传统祥云图案。背景LED屏上根据不同节目需求,展现了活泼清新的绿水青山,美轮美奂的丝绸之路、风清气正的健康主题,神秘梦幻的日月星辰……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舞台设计,融合得恰到好处。

今年这道由歌舞、戏曲、小品等组成的“年夜饭”,就诞生了不少“色香味”俱佳的传统文化“硬菜”。比如说,武术节目《中国骄傲》就聚集了多位武术冠军表演高难技巧动作,演员的实力表现和不同功夫间精巧的穿插设计十分精彩,一招一式中显示出中华武术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戏曲《薪火相传》,则选取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京剧等剧种,老中青少四代戏曲人同台演出,舞美、扮相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民俗是民族文化的载体,节日是呈现民俗的窗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也通过歌舞、小品、相声、戏曲等形式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说,歌舞《清风》现清朗之风,发铮铮之声;小品《天山情》用诙谐幽默串起汉维两族的深情厚谊,背后隐喻民族团结。从文艺表现力到文艺感染力,从文化内涵到价值引领,都推动着鸡年央视春晚成为洋溢着传统文化风味的礼乐盛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自1983年举办至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关注、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综艺晚会,更是传统文化展示与传承的大舞台。纵观三十多年来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其内容上几乎涵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形式上更是通过歌舞、音乐、演艺、文学创作、舞台艺术等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艺术成果尽善尽美地展示了出来。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有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在备受关注的语言类节目方面,鸡年春晚9个语言类节目就包括少见的地方类语言节目。可以说,借助传统文化,不仅让海外华侨华人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感受到了家乡的年味,也使得鸡年春晚在内容的艺术性和主题的思想性更显匠心独运,真正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