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潍坊火车站有支“战鹰突击队” 为旅客护航回家路

作者:单姗 来源:大众网
2017-01-30 10:17:42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61)

【温暖在基层】潍坊火车站有支“战鹰突击队” 为旅客护航回家路

时间:1月16日、1月23日

地点:潍坊火车站派出所

记者:单姗

2017年春运已到客流高峰,大家带着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和对家人的思念踏上了回乡的旅程。在潍坊火车站里,有一群隐藏在人群中的人,打击惩治犯罪分子,默默守护着旅客的出行安全,他们就是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潍坊站派出所“战鹰突击队”的民警。

【网络媒体走转改】潍坊火车站有支“战鹰突击队” 为旅客护航回家路

崔强茂在监控室值守

成立战鹰突击队 春运期间为旅客保驾护航

1月13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拉开,比去年提前了11天,而铁路公安要提前一个月就进入春运状态。春运期间,潍坊站派出所已经成立了“战鹰突击队”,铁路民警将奋战在一线,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特别是在售票处、自动售票厅、检票口、候车厅等容易发生扒窃案件易发的区域,开展反扒、反盗等刑事防范打击行动。

1月15日下午3时35分,一名旅客急匆匆跑到潍坊火车站进站口处的公安民警执勤点,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偷。值班民警询问了解到,这名旅客准备乘坐G194次列车,刚过二楼检票口就发现自己的iPhone 6S手机不见了,当时手机装在上衣右口袋里,他怀疑是在过检票口时被人偷走。

值班民警立即联系同事调取检票口的监控录像,一名体态较瘦、头戴鸭舌帽、拖拉杆箱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这名男子早就盯上了报警人肖先生,开始检票后,大批旅客涌向检票口,这名男子加班普通旅客紧贴着肖先生,趁着拥挤,左手抬了一下,一转眼手里就多了部手机,得手后立即从人群中退了出来,之后离开了候车大厅。

民警根据以往经验分析,嫌疑人得手后很可能立即逃离车站,便将其图片通过手机发送给在站内外执勤的其他民警,分赴各出站口、检票口进行布控,很快就在负一楼出站口处将正在逃离的嫌疑人王某抓获,从他身上搜出了肖先生被盗的手机,此时距离肖先生报案刚过去5分钟。

目前,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学生用笔记本电脑“占座” 被有心人“顺走”

1月16日,在潍坊某高校上学的小周放寒假后,乘坐火车站回泰安。在潍坊火车站候车厅二楼的餐厅内,小周把笔记本电脑放到了一个座位上便到前台点餐了,等她回来后,发现自己的电脑不见了。小周认为自己的电脑一定是被人捡走了,再加上当时离发车时间越来越近,她便匆匆上了回家的火车。

回家后,小周的跟自己的亲友们说起这件事,才意识到电脑应该是被人偷走了,1月20日,小周报了警。接到报警后,潍坊站派出所的民警立即根据案发时间调取了餐厅周边的监控录像。

从监控中民警发现,小周在进入餐厅后,将笔记本电脑放在了座位上,便去点餐了。在这个座位旁边,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正在给自己的手机充电,他发现小周离开后,很快拿走了电脑后走出餐厅,从二楼候车厅下到了一楼,乘坐火车去了荣成方向,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确定了这名中年男子得身份信息。男子名为吴某,河北人,在潍坊做销售工作,民警发现他每隔几天就会往返潍坊和威海,并查到在1月23日他将乘坐火车到达潍坊。

1月23日中午,在确定嫌疑人吴某上车后,“战鹰突击队”的迅速出动,将刚刚下火车的吴某抓获归案。据吴某交待他看到小周把笔记本电脑放在了自己作为的隔壁,又没有同伴随行,便一时起了贪念,将电脑“顺走”。

【网络媒体走转改】潍坊火车站有支“战鹰突击队” 为旅客护航回家路

大众网记者在火车站派出所采访

老铁警的新年愿望:希望儿子金榜题名

今年45岁的崔强茂探长已经在潍坊站派出所工作了22年,连周末都是调休,一到春运期间就更忙了,他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在家休息时,他经常接到要执行任务的命令,等到下班已经是凌晨,怕打扰到家人休息,就在办公室凑合睡一觉,第二天继续工作。

1月23日,记者来到火车站派出所,见到了崔强茂。前一天晚上十点半,崔强茂因为一个案件赶回所里,忙完已经是凌晨两点钟。“太晚了,我要是再回家睡,家里的人都睡不好,就在办公室睡了一觉,起来又在忙盗窃笔记本电脑的这个案子。”此时,崔强茂的眼睛里已经布满了血丝。

从警22年,让崔强茂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的春节。那年大年三十的下午,崔强茂和家人已经开始准备年夜饭,突然手机铃声响起,他接到任务,一个网上逃犯有可能在潍坊站乘坐火车,并让他立即部署警力,一定要将这个嫌疑人抓获归案。接到任务后,崔强茂跟家人简单解释了一下,马上赶回了所里,与同事商量抓捕方案。

根据线索,嫌疑人要乘坐除夕晚上9点的火车离开潍坊,但到了当晚8点50分他还没有出现在火车站,崔强茂和同事们有点着急了:“嫌疑人会不会临时改变了计划,不打算乘坐火车了?”

“当时我们心里面都有这个怀疑,但我又想到,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嫌疑人也想要一家团聚,但大年三十晚上乘坐别的交通工具非常不方便,我劝着同事们一定要耐下心来继续等等看。”崔强茂说。

离发车还有5分钟,一个男青年很着急地进入火车站,这就是民警们正在等待的网上逃犯。等崔强茂和同事们把嫌疑人抓回所里审讯完再送到看守所,已经到了大年初一,他们就这么跨了年。

工作这么多年,崔强茂内心对家人十分亏欠,儿子今年马上就要面临高考,照顾儿子生活,辅导儿子功课的这些事,一直都是他的妻子负责。“对于妻子和孩子,我为他们做的很少,但他们都很理解我的工作。”崔强茂说,“新年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高考取得好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