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人民贴近人民,鸡年春晚演绎“新年俗”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31 14:48:29

201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月28日凌晨零点46分在央视1号演播厅圆满结束。晚会以“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为主题,通过“欢乐中国年”“奋进中国人”“温暖中国情”“大美中国梦”等4个篇章,在轻松愉快和欢声笑语中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春节过年氛围。有突破、有创新,歌舞节目气势恢宏、唯美时尚,喜剧语言类节目贴进生活、贴近现实,央视鸡年春晚给亿万观众送来了一道真正深爱老百姓喜爱的文化大餐。

既有宏大的国家叙事,也有细微的民间角度切入。正如总导演杨东升所言:“去年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重大事件、今年即将来临的社会发展亮点,无疑是春晚舞台最需要反映的主题。”春晚主创人员通过梳理2016年度大事要事和普通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提炼出100个创作选题,再筛选出40个选题投入剧本创作,遴选出20个入围作品进入三轮预审,最终推出登上春晚舞台作品数量堪称近年来之最。

央视鸡年春晚舞台上,小品《大城小爱》由刘亮、白鸽、郭金杰表演,讲述一对年轻夫妻北京青春奋斗故事;蔡明、潘长江、潘斌龙表演的小品《老伴》,则讲述了老年人退休生活。孙涛、闫学晶、刘仪伟表演的离婚夫妻重新团圆的小品《真情永驻》;沈腾、艾伦等表演的女婿孝敬岳父的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以及冯巩、林永健、宋宁、傅园慧表演的相声剧《信任》,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百姓真实生活。

比如说,开心麻花作品《一个女婿半个儿》就受到不少观众喜爱。故事围绕姑爷和老丈人展开,“老年”艾伦一出场即带给观众无数欢乐,“褶子”里透着满满喜感,一副固执老人的形象清晰呈现,与沈腾、魏翔等麻花成员上演了一场“理解战胜了矛盾,一家人和睦如初”的温暖故事。创作者以平视姿态,把艺术焦点对准普通人,动情地展现着他们拼搏并快乐着的日子,体现了可贵的平民意识和大众情怀。

歌舞类节目中既有经典金曲,又有新人新作;曲风有的大气温暖,有的优美浪漫,有的热情活泼,有的激昂铿锵。比如说,“歌仙”刘三姐对山歌的故事在广西等地民间广为流传,表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和对生活的热爱。而今在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黄婉秋、张信哲、邓紫棋、关晓彤等演员们以刘三姐对歌,呈现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歌舞表演,让亿万观众在陶醉于山水风光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艺术之美。

文艺的生命在于参与,春晚的魅力在于互动。今年央视首次围绕春晚精品节目、四地分会场风土人情和演出幕后花絮等推出VR节目点播,观众只需打开“央视影音”、“央视综艺春晚”或“央视资讯”客户端,轻轻拖拽手机屏幕,便可720度全景看春晚,带上VR眼镜更能一秒“穿越”会场,还能在候播大厅和明星大腕“偶遇”,甚至走进演员化妆间和他们聊聊天,无形中拉近了观众与春晚舞台的距离。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把人民群众置于春晚舞台的中心,堪为春晚生命力的深厚源泉。起于民间、底层,反映百姓生活真实状态和群众真情实感,散发着草根质朴清新之气,《一个女婿半个儿》等春晚节目以艺术的方式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也毫无疑问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回归人民、贴近人民、让人民唱主角,央视鸡年春晚也的确担纲好了“新年俗”的角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