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列车长十年前青藏线上接生首个“天路宝宝”:想见他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31 18:59:21

“车生”10年前在青藏线列车上出生时的情景再现及现场视频。来源: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02:06)

“这次(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

“考得不怎么好。”

“怎么不好?你谦虚了吧?”

“三门都90分以上。”

……

2017年1月25日一早,在青海西宁的办公室里,43岁的贾廉洁打了一个“特别”电话。

700公里外的甘肃庆阳市,躺在被窝里的“车生”接了电话。他向遥远的“贾阿姨”汇报期末考试成绩,三门课都考了90多分,但还是认为自己“考低了”。

“车生”,全名叫牛富贵,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的第一位“天路宝宝”。

10年前,车生在青藏铁路K918次列车上出生,接生员正是当时的列车长贾廉洁。一段缘结下一段情。10年来,贾廉洁与“车生”虽未再相见,却始终保持着联系。

贾廉洁告诉澎湃新闻,她和“车生”一家曾多次计划相聚,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贾廉洁说,“希望今年能见上‘车生’一面,带他回到他出生的那一趟列车,重走一次青藏线。”

“车生”的妈妈贾润霞向澎湃新闻表示,一切都是缘分,他们一家也非常想见贾廉洁,希望能重回当年的K918次列车上,谢谢当年帮助过他们的人。

在1月25日的电话里,贾廉洁约“车生”今年来她家过年,“车生”回答说,他也非常想知道“贾阿姨”长啥样。

“车生”

今年10岁的牛富贵,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的第一位“天路宝宝”。

2007年1月2日早上6时许,K918次列车行驶在青藏线上,往西宁火车站行进。贾润霞和丈夫牛普津也在这趟列车上,当时贾润霞怀有身孕,距离预产期只有8天,准备回甘肃兰州待产。

列车行至距离西宁站约一个小时距离时,贾润霞的肚子疼得厉害,在众多列车乘务人员的帮助下,她在卧铺车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在一片欢呼声中,牛普津当场给这个“天路宝宝”取了一个乳名——车生。

2017年1月25日,34岁的贾润霞向澎湃新闻表示,当年临产前的情形,她由于疼得厉害,记不清楚了,但听丈夫说,当时,她躺在卧铺车厢里,不停呻吟,全身是汗。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拉萨二车队党总支书记贾廉洁是时任K918次列车的列车长,也是当年负责助产接生的一位“天路妈妈”。

贾廉洁告诉澎湃新闻,得知情况后,作为列车长,她指挥在车厢内临时布置一间“产房”,并通过车载广播,紧急寻找医护人员。然而,广播播了近10分钟,却没找到医护人员。

情况危急,贾廉洁只得组织乘务人员亲自上阵,为贾润霞“接生”。

列车14号车厢的一间卧铺被改造为临时产房,躺在下铺的贾润霞发生声声呻吟,让现场的乘客和乘务人员格外紧张。

贾廉洁表示,由于是二胎,整个生产过程还比较顺利,但助产约半个小时后,婴儿头部露出,颈部却被脐带缠绕,吓坏了不少人,最后她凭借所学的急救知识,解开脐带,口对口将卡在婴儿喉部的胎便和羊水吸出,才化解了危机。

频繁通话

时光荏苒,车生10岁了。

在车生一家人眼中,当年的列车长“贾阿姨”是他们的恩人。

今年34岁的贾润霞告诉澎湃新闻,她和丈夫都是甘肃环县人,如今,她在甘肃镇原县经营一家蛋糕店,平时除经营蛋糕店外,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家中的老人。丈夫则在内蒙古帮别人开车。

贾润霞介绍,车生一直跟她生活在甘肃老家,目前读小学四年级了,活泼可爱,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也很好。

而当年为贾润霞接生的列车长贾廉洁,已经是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拉萨二车队党总支书记,生活在青海西宁。

两家相距虽远,但并未失去联系。

车生一家的生活较为困难,爸爸牛普津曾在格尔木打工两年。在这段时间里,贾廉洁曾多次购买一些衣物,让过年回家的牛普津带给车生。

此后,贾廉洁还曾给牛普津介绍过一份在西宁的保安工作,月薪3000元,但考虑到待遇问题及生活压力,最终,牛普津还是婉言拒绝了这份工作,仍留在内蒙古开车。

贾廉洁表示,过去,她一直是跟车生父亲牛普津电话联系,直到2015年初,她才通过贾润霞和车生直接联系上。

此后,贾廉洁和车生之间的联系逐渐频繁。贾廉洁称,“有时我打过去,有时他们打过来,平均每周打一个,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车生都跟我聊,一点也不生分”。

对此,贾润霞也表示,两家人特别有缘,“我们都姓贾,车生跟贾姐(贾廉洁)的关系也特别要好。要是周末贾姐没打电话过来,车生会主动要我跟贾姐打电话过去。”

“在你的想象中,阿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2017年1月25日,贾廉洁在电话这样问车生。

车生停顿数秒,答道:“是个有爱心的人。”

无暇见面

“贾姐,新年快乐,车生可惦记您呢。”2016年春节,贾廉洁照例收到了贾润霞一家人的问候短信。

“在家时,他(车生)总会问我贾阿姨到底长什么样子。”贾润霞说。如今,车生与贾廉洁之间的通话逐渐频繁,每个周末,双方均会打电话。

贾润霞说,慢慢长大的车生,听到家人讲起自己的出生经历,一直想再坐一次迎接他出生的火车,见见他的“天路妈妈”,但一直没有见到,只能靠电话、短信和“贾阿姨”保持联系。

贾廉洁、贾润霞都告诉澎湃新闻,10年来,两家人一直保持联系,并曾多次相约见面,但由于工作忙碌和孩子上学等原因,未能如愿。

2016年7月,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十周年,又恰好车生暑假有空。贾廉洁曾计划邀请车生一家来青海相聚,再次因工作繁忙,相约见面的计划又一次拖延。

今年1月,车生迎来10岁生日。远在内蒙古打工的牛普津提议,等车生放寒假后,带着妻子、儿子来青海,与“天路妈妈”团聚,这也算是送给车生10周岁的生日礼物。得知这一计划后,贾廉洁格外高兴。

“先去青海湖,再去看看昆仑山……”贾廉洁在心底盘算着,等车生到了西宁,送他学习用品,给他补过10岁生日。但同样因贾廉洁要忙春运工作、车生的一位亲戚去世,相见的计划暂时被迫取消。

贾廉洁说,“等忙完春运了,我就抽时间去看他(车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