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特殊的“年礼”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1-31 20:09:02

从休宁溪口镇左拐,沿盘山公路驶入皖赣交界的大山深处,路的尽头是明代开国谋臣朱升的故里祖源村。村后一处山坡上有一棵千年红豆杉,参天古树旁,26幢整修一新的民宿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或为白墙黑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特色,或为黄墙黑瓦、雕花木窗的江南民居风格,这里便是皖南最大的徽派民宿群“梦乡村”。走进这些外表斑驳的老房子,家电和卫浴设备应有尽有,再配以根雕、奇石和明清家具,巧妙平衡了传统文脉和现代生活的位差。

祖源村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村里迎来不少外地口音的游客,让古老的村落平添了许多热闹。 “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58岁的上海自驾游客邵亚夫告诉记者,他是正月初二与友人一起来的,准备在这里住三天,好好放松一下。

“春节期间,这里民宿的客房预订率在80%以上,主要是来自长三角和周边城市的自驾游客。”祖源村第一书记李向荣说,去年,村里引进上海投资商租赁改造村民的老旧房子,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梦乡村”精品民宿群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营业。如今,“梦里祖源”的品牌随着游客的脚步越走越远。

这些天,“梦乡村”民宿群还迎来了一拨特殊的“客人”——本地外出务工的村民。 “这是我家的老房子,现在差点认不得了! ”在温州打工的小朱走进自家流转后改建的民宿,满脸惊讶的表情。小朱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村里举办了以外出务工村民为主体的新春联欢活动,并专门组织外出务工的村民集中观摩民宿项目。

“全村860多人,常年在外务工的占一半以上。这次利用过年联欢,是为了让大家看变化、话发展,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 ” “梦乡村”民宿项目投资商庞焕泰介绍,今年公司将与村里合作,成立乡村经济合作组织,村民可以用房屋和土地入股。公司还将设立首批100万元的帮困基金,吸引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

“村里和投资商专门制作了《祖源等你回家》的专题片,鼓励大家返乡就业或创业,这是送给我们最好的一份新年礼物。 ”在浙江务工的村民小项告诉记者,过完年准备让妻子留在村里就业,顺带更好地照顾老人和孩子。

“外地人到黄山旅游,住两晚上就走了,带来的经济效益有限。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旅游项目开发把客人留下来。 ”庞焕泰透露,下一步将整合周边乡村旅游资源,拓展民宿功能,让更多的游客向往祖源,让更多的村民分享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