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催泪纪实片《天下父母》:带大儿女带孙辈 “不自由”的老爸老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2-01 16:50:50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外乡的游子们纷纷万里奔赴,与父母团聚。那么在平日里,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为家庭、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们是怎样生活的呢?他们又有怎样的愿望呢?春节前,我们的央视记者在北京、海南、广东、吉林、四川等地,拍摄了五集纪实短片——《天下父母》。

候鸟老人的晚年生活是自由洒脱的。今天我们故事里的老爸老妈就没那么自由了,因为他们要为子女带孩子。这也意味着他们要远离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尤其是那些远离家乡去帮孩子的老爸老妈,这样的生活对他们来说确实是一种挑战。

央视记者:你们是来接孩子的吗?

邯郸阿姨:不是。

央视记者:你们这是干嘛去啊?

邯郸阿姨:我们遛遛弯,给孩子买点晚上回去吃的东西。

央视记者:天天三顿饭都得你们给做吧?

邯郸阿姨:那可不,他们根本顾不上做,你不给他做,他都吃不上。

央视记者:平时有跟孩子一块聊天的时间吗?

湖北叔叔:有时候一周聊个一次,看氛围吧,看他工作压力很大很忙就不说,你说了给他增加心理负担就不好。

央视记者:孩子孝顺吗?

长春叔叔:孝顺,东北人都孝顺。

央视记者:生活费谁出啊?

长春叔叔:他们出,我们的工资低,我跟老伴我们俩一个月才七八千块钱,我们俩还不如他一个人挣得多呢。

央视记者:孩子孝顺吗?

北京阿姨:还行吧。还行,现在叫他们怎么孝顺呢?现在我们倒过来了,给他带孩子,买东西,就这样。

湖北阿姨:现在最大的郁闷就是观点不一样吧,对孩子的教育,咱不知道哪对哪不对,这是最苦恼的,不说吧,觉得没尽到责任,说吧,人家不听,难受吧。

央视记者:孩子不听?

湖北阿姨:对,跟儿子、儿媳妇的教育理念,有些地方不同吧,是吧?我们总想把我们过去的经验教训用到下一代身上,但是没门儿。

单萍,两年前和老伴来到北京。

单阿姨和老伴原本在老家经营一所规模不小的幼儿园,事业一直红红火火,日子过得忙忙碌碌。但是儿子儿媳两年前开始创业,每天忙得完全没时间管孩子。为了带孙子,单阿姨舍弃了自己的事业,重又做起家庭主妇,仿佛时光倒退回三十几年前。

单阿姨:我觉得从事这幼教工作三十多年,说让你放下,你还是放不下,我都来很长时间了,我还想我们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呢,提起来我还掉眼泪呢。

既来之则安之。单阿姨觉得,其实带一个娃真不比管理一个幼儿园省心多少。小家伙比他们刚来时好多了,那会儿才任性呢,这两年在她的调教下,小孙子已经很乖了。

天伦之乐是很温暖,但对于事业型的单阿姨来说,难免时而有失落感。更烦心的是,儿子还时不时的惹她难受。这个元旦又发生了一件事,那天单阿姨像平常一样起来给早锻炼的老伴做饭,儿子还在睡觉。她做饭时习惯听网络新闻,结果很快收到了儿子的一条信息。就是这条信息,让她这个新年过得特别郁闷。

单阿姨:(他说)妈小点声行不?一说这句话,我这心里就不得劲,这边本打算多躺一会儿,可是老头不允许,他要走了,起来了呢,又影响人家小的休息,你说我,我那天特别特别郁闷。其实也不怨孩子,怨孩子吗?人家多睡会儿觉,也不怨人家。

单阿姨知道儿子在外打拼不容易,但新年收到儿子的第一句话不是祝福,而是埋怨,好委屈,每当这时候,她就很怀念以前在幼儿园的日子,想念自己的家,现在的生活让她迷失了自己。

单阿姨:现在反正也不是老年人就我一个人这样,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这样,挺困惑的。你不帮孩子觉得对不起孩子,你要帮呢就存在这些问题,真的,不自由了,没有自己的空间。有的时候你为了家庭和睦,你就得忍受一些,你心里有也不能瞎说,就得这样。

心里怎么不舒服都是自己儿子,单阿姨不会真计较。她来这就是要带好小孙子。

嘟嘟:我就一跳就完蛋。

单阿姨:别着急。

嘟嘟:我可以不跳吗?

单阿姨:不行,它是跳音,必须要跳。

嘟嘟:你就等着我错呢?

单阿姨:不要这样,你错是因为你没记住谱子,知道吗嘟嘟,你这态度不好,你要面对你现在发生的错误,咱们把它纠正了不就行了,是不是,试试。你也可以慢,你选择。

嘟嘟:快慢都完蛋。

孙子学琴的一年多,单阿姨比家里任何人都累,不会五线谱的单阿姨跟着孙子从头学起,每次去找老师上课时,她听的比孙子还仔细,当小家伙不认真时她比老师还着急。

这天下课后,祖孙俩像往常一样闲聊,单阿姨无心的一句问话却引来了小孙子的真情流露,这让她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嘟嘟:我就长大喽。

单阿姨:你要长大了奶奶就老了,等奶奶要不在了的时候,你会伤心吗?

嘟嘟:会。

单阿姨:那你不觉得奶奶要是有一天不陪着你的时候,你觉得很自由吗?不觉得呀,哎呦,我孙子太感性了,还是舍不得奶奶是不是,我孙子一提起我说有一天奶奶不在了,还行,我没白伺候我孙子一回啊,哎呀,行了,还掉眼泪了,咱俩感情真深啊。

虽然单阿姨舍弃了自己的事业,但她觉得现在的生活挺好的。她说,别看儿子有时候惹她烦心,其实真都不是什么大事。家里的事哪有舌头碰不到牙的。儿子儿媳对他们真的很好,这样的生活,她挺知足的。

单阿姨:生活就是这样,要如果都那么平平静静,那都是假的,那是电视剧里演的,就是这样,这就是老百姓真实的生活。

张香阿姨来北京已有六年。六年前张阿姨刚退休时,就接到了女儿的求助,让她临时帮忙看几天孩子,结果这一待就没走成,眼看着孙子已经上了小学,而在去年,女儿又生了二宝。

张阿姨说,现在让生二胎了挺好的,两个孩子彼此是个伴儿。不过,话是这么说,当两个娃同时在家时,张阿姨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

大宝:姥姥我想看电视。

张阿姨:那肯定是不行的,关上。

张阿姨:不哭,宝宝,不哭,来来来。

大宝:我要看电视,我就看一会,十五分钟行吗?

张阿姨:一分钟都不行,告诉你,一会妈妈就回来了,你先陪小妹妹玩一会吧。

大宝:不行,妈妈回来可能就不让我看了。

张阿姨的女儿上班地点很远,每天到家都得七点多了,她心疼妈妈太累,曾犹豫着要不要辞职,尽管张阿姨很希望能有个人帮帮她,但一想到小两口养两个娃的压力,她就舍不得让女儿辞职。

张阿姨每天的生活几乎没空闲。早晨六点多女儿女婿就要出门去上班,她得准备早饭,七点多大宝去上学,不到八点二宝就醒了,张阿姨就得开始全身心陪着她。除了喂奶,把尿,晒太阳这些规定动作,还得时刻关注二宝的情绪,张阿姨说,带她可比三十年前养她妈要麻烦多了。

等到把二宝喂饱了、安顿好,往往已经一点多了。

央视记者:你怎么不坐那好好吃一口呢?

张阿姨:这不快吗。

央视记者:心里面老是不踏实?

张阿姨:对呀,快一点。

张阿姨:吃完了,这个待会再收拾吧。

看着女儿这一家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的,张阿姨很欣慰。只要女儿幸福,当妈的再苦再累都乐意。

每周三晚上女儿要送大宝去上武术课,这个点差不多二宝也该睡了,只有这时,张阿姨才有难得的属于自己的时间。

老伴:没吃饭呢吧?

张阿姨:没有,秉国还没回来。

老伴:女儿也没回来呗。

张阿姨:女儿送孩子上武术课去了。

老伴:天天真忙啊。

张阿姨:那是。

老伴:玥玥呢?

张阿姨:玥玥睡觉了。

老伴:那晚上准备吃啥啊?

张阿姨:今天晚上好吃的多着呢,酸菜炖棒骨、炖粉条。

老伴:你馋我呢?

张阿姨:还有那个酱牛肉,想吃吗?过来吧?

老伴:行了,你一会馋得我口水淌出来了。

张阿姨:你过两天过来了,给你做,你今晚吃的啥?

老伴:我今天晚上吃的大米饭,那个鸡肉炖粉条。

张阿姨:对,你也炖。

老伴:还有拌个凉菜。没办法,自己做呗。一切不都为了这个孩子,姑娘嘛。

张阿姨:行了,不跟你俩聊了。

老伴:好了,再见。

张阿姨:再见。

老伴:好了。

张阿姨:拜拜。

老伴:关了。

张阿姨:关了。

央视记者:一看叔叔性格就特别好,你俩要在一块,这小日子可美死了。

张阿姨:我就寻思着他一点怨言都没有,原来没什么感觉,这是一年一年时间长了以后,我有的时候挺担心的,一想,有一回我跟姑娘说,我说姑娘啊,时间长了,我都担心别把你爸弄丢了。

记者:弄丢了是啥意思?

张阿姨:开玩笑呗,说起来最亏的是他,太辛苦了。有时候高三上晚自习,晚上十点左右才回家,那东北天也冷,十点多都小半夜了。

央视记者:地也滑。

张阿姨:嗯。

张阿姨的老伴是高中老师,不能提前退休,六年来,每次团聚只能在短暂的寒暑假。

有一次,老伴肾结石犯了,半夜疼醒,自己跑去医院,张阿姨得知后马上赶回了东北。到家后她才知道,之前老伴还骑摩托车摔过一次,这让她又心疼又无奈。

最终,在家里就照顾了老伴不到一个月,张阿姨又回到了孩子身边。

张阿姨:我们俩从结婚之后从来没分开过,始终在一块,为了她分开了,为了她和她小哥哥。

女儿:反正觉得老妈在吧,就只要把孩子给她我就特踏实,睡觉我也能睡好,上班我也能上好,我就什么都不用管了。孩子发烧什么的,我妈在家我就一点都不担心。

女儿:反正这辈子是还不起了。

元旦刚过,张阿姨的老伴来了。学校特批了他的假。张阿姨说,今年七月,老伴就能退休了,两地分居的日子终于熬到头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