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年轻的老人

来源:央视网
2017-02-01 21:24:21

央视网消息: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外乡的游子们纷纷万里奔赴,与父母团聚。那么在平日里,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为家庭、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们是怎样生活的呢?他们又有怎样的愿望呢?春节前,我们的记者在北京、海南、广东、吉林、四川等地,拍摄了五集纪实短片——《天下父母》。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些闲不住的“新潮”老人。河北沧州的裘志真,人称“潮老太”,80岁了,在2016年初夏,开始玩起了时下最热门的直播。

欢迎朋友们,欢迎宝宝们进入直播间。大家早上好,早上好,早上好。宝宝,么么嗒,萌妈?奶奶太洋气了,今天又酷一把,是吗?酷吗?你们就每天表扬我吧,我得换个镜子,我看不清这字。我说怎么看不清,闹半天没戴这(老)花镜。奶奶真漂亮,奶奶就爱听这话。

偷偷来看奶奶啊,别偷偷地来啊,上着班不能耽误工作,快好好上班,下吧。我多大岁数?小屁孩,你看着我像多大岁数的?我是80后的。过阴历年,过完了就81岁,谢谢谢谢。

裘志真,沧州人都叫她潮老太,她的直播网名就叫潮老太。2016年5月的一天,裘志真的外孙女放假从外地回家待一天,这一天,裘志真看见外孙女在玩手机里的直播软件,就让外孙女给她也下了一个。

裘志真:不懂,我就上他们直播间去看去。我去听,我听他们怎么整,我一看有这个手势,我就问问这个手势是代表什么,他们说是爱心。结果我一做吧,那宝宝们说:奶奶,你这个手势太标准了。还说我挺标准,还表扬我。

裘志真每天早晚八点半直播,不到半年,潮老太的粉丝就达到23万多人。裘志真不是只会坐在家里玩直播的时尚老人,她每周三去老年大学学唱歌,直播老年大学的活动,她出去旅游也玩直播,走到哪里就播到哪里。

人老心不老,活得健康,活得精彩,这就是幸福。裘志真认为:玩直播不用打字,最适合老年人。

远在广东珠海的黄飞,目前是我国年龄最大的报考私人飞行驾照的学员。他曾独自驾驶越野车穿越大半个中国,花两个月时间游历欧洲14国,2016年又花28万8报名学开直升机。 黄飞,64岁,退休工程师,正在学开直升飞机。在我国民航系统申请私用飞行驾照备案的学员中,目前他是年龄最大的一位。

王思利,飞行教练,在部队时做过试飞员。

黄飞早年在甘肃金昌市工作,教过中学数学,干过勘测测量,做过工程预算和总监,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珠海定居。2016年大年初一,黄飞就是从王思利这里知道,我国民用私人飞行驾照年龄没有上限,只要体检通过就可以报名学习。黄飞体检和理论考试都是一次通过,像他这种年纪,目前在我国还是第一人。黄飞到珠海的时候,妻子冯春英还在甘肃金昌市做一名护士长,退休后来到珠海,女儿黄宁大学毕业后闯荡一阵最终也回到父母身边,一家三口住在一起。因为喜欢飞行,黄飞有时抽空会去珠海机场那边的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做义工,他也是这里的第一位义工。他想把自己爱好飞行的梦想和轻松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黄飞现在已经累积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只要攒够四十个小时飞行时间,他就可以通过技术考试,拿到私用飞行驾照。

爱好飞行是黄飞从小就有的梦想,每届珠海航展他都参加,他认为:“人不论年纪有多大,都应该怀有梦想。”64岁学飞,80岁直播,黄飞的梦想和裘志真紧跟时代不掉队的追求,正在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坐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