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婚丧嫁娶劲吹文明风

作者:耿建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2-02 10:43:18

258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

河北磁县:婚丧嫁娶劲吹文明风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欢迎,欢迎!我叫于食堂,哈哈,名副其实!正好管村里的红白事,管大家吃饭的事,这就是我们村的大食堂,村民办事大厅。”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河北省磁县东武仕村村委会大院,这个村的红白理事会会长于食堂站在大厅门口热情相迎。

进入大厅,墙壁上“破除陈规陋习,抵制盲目攀比”“以文明节俭为荣,以大操大办为耻”等宣传标语十分醒目。大厅里整齐摆放着十几张圆形餐桌。于食堂介绍说,乡亲们举办婚礼,用餐都在这里,按村规民约,控制在20桌以内,烟酒标准分别在10元、30元以内,邻居不上席,不燃放烟花,谁家也不能搞特殊、搞攀比。前些年婚宴要七凉八热四扣碗,这几年每人一碗大锅菜,不仅办了事,还省了钱,乡亲们都很拥护,也自觉遵守。

东武仕村的杜静和黄兆财前不久刚办了婚礼,婚宴摆了19桌酒,相比以前四五十桌的规模,精简了不少。杜静的父亲杜海林说:“如果像以前大操大办,最起码得两万多元。喜事新办,我家节约了一万多元。”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改善,在一些乡村,婚丧嫁娶等事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有的村民碍于面子,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这样不仅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还造成巨大浪费,败坏了社会风气。

2014年,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磁县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当好移风易俗表率,县纪委、监察局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严禁以分别宴请、多地点、长时间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全县范围通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严格审核监督,致使本单位干部职工发生违规行为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

磁县把农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等选入红白理事会,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目前,全县258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还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动用车辆数量等细节。为营造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的浓厚氛围,磁县文明办印制了“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各乡(镇)村采取喇叭广播、张贴标语、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

“活动开展3年来,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逐渐失去市场,倡勤俭、拒铺张、反浪费蔚然成风,群众不再为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苦恼。”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轩爱玲表示,该县将继续从小处、细处着手,完善婚丧陋习治理措施,净化社会风气,传播文明新风。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