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2-02 15:15:21

在诸多需要24小时值守的岗位中,媒体也是一个不管什么节假日都不放假的职业,电视节目不停、报刊出版不停,就要有媒体人坚守岗位,而对于许多媒体人来说,零点之后正是他们忙碌之时,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来看看零点后的媒体人。

零点后的中央电视台,只有悬挂着的灯笼提醒我们明天将是新春佳节,“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临近过年大家更是出奇地忙,央视编辑部已经打破了日常轮班的制度,每个团队都肩负着日常节目和春节特别报道的双重任务,新闻频道编辑部副主任徐榕更是白班夜班连着值。所有没日没夜的努力,就是为了春节特别节目 “一年又一年”、特别节目“家是什么”的完美呈现。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负责人 宋镜:一个字--累。唯一的心愿就是能把这个节目做好,如果最后节目做得不好的话,你之前的辛苦都是白费的。

记者周培培,为了拍摄春节特别节目《零点后的中国》出差到上海,在这个繁华的大都市,周培培连续十天在零点之后,关注大桥洞下驻足的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她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起为他们送去被褥,为了帮助一位流浪的爷爷找到走失的老伴,他们走了一夜的路。

在零点后的上海,周培培和流浪人员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帮助一个在救助站没有户口的女孩子上了户口,成为这个孩子冬天里最温暖的记忆。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周培培:每个人真的都不容易,特别是我已经是很幸运很幸福的人,这是每个人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够,获得你自己想要的东西想要的生活,让你爱的人能够更幸福。

零点后的大年初一,已经连续熬了两个夜晚赶片子的记者韩冰,此时硬撑着自己。这两天由于肠胃发炎,她几乎没吃什么东西,曾经放弃公务员的职位,一心想当记者,许多朋友都很不理解她,只有当过记者的父亲是她最坚定的支持者。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韩冰:他们今天就送我来的,因为开不动车了,然后就送过来了。然后让我能够在后面的驾驶座能够平躺一会儿。就是播出的时限在这儿,所以其实很多时候是需要你默默的去克服的。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团队,大家每个人都不能掉链子,这就跟一趟接力赛一样,这个接力棒传到你的手里,然后发现你掉棒了。然后你就会发现对不起这团队,然后也对不起你拍摄的对象,所以就特别的难受。

在新闻任务到来的时候,责任大于一切,无论你的肩膀多么柔弱你都得扛。在拍摄新春走基层节目《一路回家》时,观众们记住了一对新婚一年的铁路小夫妻,春节期间他们不能团聚,只能在两列火车相遇时的短短几十秒,隔窗相望。当电视观众被这样的画面感动时,却不会知道为了拍摄这个故事,记者齐莉莉给出生才几个月的宝宝断了八天的母乳,拍摄期间,她在微博中这样给孩子写道:“妈妈除了工作,就是为你准备口粮,妈妈要加油!”八天的辛苦拍摄,25袋想尽办法保存的“母乳”,这就是一位母亲给孩子“回家的礼物”。做好女儿、做好妻子、做好母亲,对一名女记者来说真的很难。

K4099次列车是今年春运开行的第一趟新增列车,记者张英和他的团队记录了火车上感人的故事。和他们一路回家。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张英:我的孩子也三岁多,我看到有些妈妈领着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的走过去去摸他的手,真的是一种妈妈本能的反应。因为可能那一刻我的孩子也熟睡,但是那一刻我们并不在。那个时候说真心话内心是很纠结的,但是是什么告诉我们作出最后的决定?其实还是初心,是初心来告诉你最终的判断、要忠于自己的选择。

在许多节目的拍摄中,记者都是陪着别人回家,当火车路过宝鸡车站停车几分钟的间隙,刚入台工作不久的摄像王鹏,跟父母在站台上相约见了一面。他明白,这样特别而短暂的团聚将来会是一个常态。为谁辛苦为谁忙,许多记者自己都无法回答。

北京的一个建筑工地记者闫乃之在这里渡过了大年三十。并且回台连夜制作节目,此时他的妈妈一个人在家里过年。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闫乃之:我记得最难受的一次是那年春节我们在山里面拍走基层,当时是拍一个留守老人,大年初二的时候我们才从山里头出来,但是其实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心里非常难过。因为我当时想的就是我在拍留守老人的时候,我自己的妈妈她成了留守老人。所以那个时候我让我妈在别人家过的年,我回到家之后直接就去把她接到了家里头。后来随着工作时间变长之后就觉得已经习惯了,当别人问我说你春节回不回家?我甚至脑子里会觉得这还用问吗?肯定不回家。

工作六年的闫乃之在北京还没有真正的家,他说自己仍然有一种北漂的感觉。

记者:你的生活压力来自于哪些方面?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闫乃之:来自于就是在北京的生活的成本的压力可能是。

记者:其实我们跟每个普通人都一样。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闫乃之:都一样的。

记者:我们报道的事件当中我们也是当事人。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闫乃之:是的,我觉得很多时候为什么我们在采访的过程当中,也会有想流泪的感觉和冲动。就是因为当我们看到这个人处处也都隐藏着我自己的影子的时候,那个时候仿佛我就是他,我在讲述他的故事,实际上也是在讲述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许景云:这趟列车途经零下40多度的西伯利亚,列车污水排到车下,冻成坚硬的冰坨,工人们必须用锤子、铁钎,把这些冰坨一点点地敲下去,冰渣四处飞溅,铁路工人浑身上下都是这种含着大小便的冰渣,无处可躲。

记者也是普通人,但在工作时他们往往忘了自己的辛苦。零点之后的中国,他们在寒夜记录着真实的生活,见证着中国的巨变。在陕西郭家沟村的窑洞里,在零下20度的石家庄客运段,在国内面积最大的武汉动车段,在零下四十度的长白山哨所,在陪伴120工作的医院、在外卖小哥奔跑的路上,在119救援现场处处是记者坚守的身影。

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家和万事兴》记者 高珧: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后,已经有外地的客商给他们打来电话,要订购他们这的小米,当看到这些笑容,听到这些感激的时候,我们觉得此时此刻没有办法回家过年,值了。

在春节期间,《新闻联播》推出了特别节目“厉害了我的国”,“一路回家”等系列节目,走心的故事、新颖的报道方式让网友直呼新闻联播越来越好看了,越来越感人了。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在平凡里人们看到了自己,在不平凡里,人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这一切银屏的呈现都是央视这个新闻团队一直默默坚守的新闻理想。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春节特别节目“厉害了 我的国”负责人 周爱华:我们这次节目的创作意图,当时也是准备把这个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能够有一个平台来表达他们自己的在身边看到的,感受到的,听说的这种自豪感和获得感,我们的很多节目编导看了观众(自拍)来的素材,大家真的都是深受鼓舞,被观众的这种真情、真实和真情深深地打动。

寂静的深夜,中国之声栏目开始播报,正是无数央广人零点后的坚守树立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历史最悠久的这个品牌。在24小时值班的新华社国内部、在人民日报、在《解放军报》夜班编辑部,春节期间依然灯火通明。就在人们团聚之时,我们的媒体人已经在赶制新闻的路上,在最基层、在最远方、在任何大家需要的地方。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俯身基层 坚守初心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编辑部副主任 李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我们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基层,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真话,动真情,这次春节报道,我们重点创新打造了新春走基层,这个延续了七年的老品牌,很多平凡人的故事和浓浓的亲情在电视机上播出以后呢,深深地打动了观众朋友,同时也戳到了大家的泪点,我们的记者在走基层的采访报道当中,也深深体会到和百姓心贴心,这样拍摄出来的新闻报道才是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同时也是接地气的作品。(央视记者 任永蔚 绽晓棠 熊传刚 魏帮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