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人”节日值守换来“亿万人”返程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5:43:13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为迎战节后客流高峰,铁路总公司利用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时间,在安排一线行车工作人员、客货运服务人员在岗在位、值班值守的基础上,组织50余万干部职工,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加班加点,大力开展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修工作,确保设备以良好状态投入节后春运,迎接各地旅客返程,实现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自1月13日进入春运以来,全国铁路节前15天累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同比增加1721万人次,增长15.3%。其中,1月21日发送旅客925.4万人次,创节前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从节前的“实战”情况看,铁路节前运输基本实现了安全有序,确保了广大旅客顺利回家过年,交出了令人比较满意的“答卷”。

虽然圆满实现了节前运输,但从往年春运情况看,春运期间的铁路客流最高峰,往往出现在节后。此前,据铁路部门预测,今年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节前铁路完成了1.3亿人次运输,意味着节后铁路还要运输2亿多人次。由此可见,铁路部门在节后仍承担着比较重的运输压力,这无疑为铁路部门带来更为严峻的考验。

春运期间铁路设备设施、线路等都在高负荷运转,为了保障安全,铁路部门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利用春节期间投入50万人进行值守,开展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护工作,对机车、动车、客车、线路、信号、接触网等行车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整修,同时抓好防冰冻、防污闪等设备安全问题。仅1月27日至1月30日期间,累计巡查线路5.8万公里、检查道口5004处、接触网除冰1589处、整修机车4732台、动车组7233余组(次)、客车8.2万辆(次)。这一组组数据体现的是铁路人为亿万旅客节后返程安全所做的努力。

除此之外,铁路部门发挥新线效能,挖掘既有线潜力,为节后“高峰战”打下坚实的运能基础。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行图定动车2332.5对,占总数的65%,同比增加352对、增长17.8%,节后计划加开308对。同时,普速列车开行1238对,同比增加76.5对、增长6.6%,节后又计划加开390对,且在节后视售票情况随时增开列车。这些运力保障,为节后广大旅客安全顺畅出行吃了“定心丸”,为迎接节后“高峰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行百里者半九十”。相信在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和近50万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值守,定能让亿万旅客能踏上安全、有序、温馨的旅途,为节后铁路运输画上完美的“句号”。

(孙以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