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舞台需要更多“中国身影”

作者:雨露 来源:金羊网
2017-02-03 18:45:33

今天,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推出动画微视频《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用3分多钟,看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的风采,看中国大国地位的塑造与提升!(2月3日澎湃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对外交往中,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和平发展理念,以开放从容的姿态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践行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承诺,推进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在国内发展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则围绕经济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指明了方向。

在2016年,我国外交可谓成果斐然。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不少国际会议,开展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外事活动,大大提升了中国的话语权和国际事务的参与度。可以说,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为我们的价值观提供丰富的内涵和营养。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我国无疑体现出了大国的担当精神。

回眸过去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联合国核安全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金砖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为世界安全、为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一年来,我国坚持求同存异方针,与7个国家新建伙伴关系,同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一年来,习近平的外交带来足够多的“干货”,签署了数百项国际大单。一年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范围的响应:至今,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当然,这些外交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综合实力和世界影响力的支撑,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求真务实,高瞻远瞩,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的开阔创新,锐意进取。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用自信、诚实、务实的外交风范,用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尊重。自古以来,弱国无外交,有朋当自强。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一个国家想要迈大步发展就离不开国际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就需要着眼全球、展现担当的大国情怀。而在过年一年,我们切实看到了我国一次次的主导着国际事务,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无疑聚了亿万同胞的爱国心,为奋力发展提了群众基础。

现如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吹响全面大发展的号角,这就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各民主党派、各民族群众同心协力,攻坚破难,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只有这样我们才更有话语权,才有能力维护世界的和平,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金羊网文/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