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硬仗尤需未来“策马扬鞭”

作者:张培国 来源:南方网
2017-02-04 11:02:34

2016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前行,积厚成势。(2月3日人民日报)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改革都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过30多年改革磨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转型期和关键期。现在,各项改革任务均步入了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举步维艰,但无论多难,改革的步伐都不能停滞,改革的力度都不能衰减,只有一路向前,披荆斩棘,改革才会历经风雨始见彩虹。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也许他们并不清楚在2016这个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一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究竟为了改革攻坚开过多少次会,出台过多少个文件,付出了多少努力,但他们却能明显地感觉到,随着一项项改革政策的相继出台,一条条创新探索的付诸实践,一个个崭新变化正清晰呈现,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上,一个又一个的惠民“福袋”,让老百姓既感受到改革发展的速度,又感受着改革发展的温度。

改革风来满眼春。在过去一年间,中央深改组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随着改革总体部署全面展开,改革已成我国发展的新常态,并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迈进。迄今,深改组已召开31次会议,审议通过274份文件,仅去年一年就审议了146个重大文件,各方面出台改革方案419个。

这一年,经济生态领域改革推出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逐步显现;这一年,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正向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关键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这一年,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铺开,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等改革举措顺利推出;这一年,文化领域改革举措相继推出,文化创新发展的强劲势能得以释放。这一年,社会领域改革用情对接民生冷暖,教育、医药、卫生、住房、平安、生态诸多民生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编织成了最动人的改革音符……

改革攻坚任务之多,无法一一赘述,改革攻坚任务之难,无法一一描绘。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那就是面对着这一场场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仅大胆统筹改革方案的制定和改革举措的落实,更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狠抓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前行,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更加清晰,改革方法论日臻成熟。

回望“十三五”开局之年,改革攻坚取得重大成就可喜可贺;站在2017年的时间节点,展望未来的改革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未来几年间,各项改革任务更是步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面对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的改革发展局面,面对当前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改革任务之敏感、复杂、艰巨,各级更应牵住改革“牛鼻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更需各级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愚公移山的实干作风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锐意改革、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期待各地各级继续咬定发展不松口,扭住改革不松手,狠抓落实不松懈,按下改革“快进键”,跑出改革“加速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南方网张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