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进入“春节时间” 文化自信浓郁“年味”

来源:南方网
2017-02-05 11:29:42

快快乐乐过大年,幸幸福福享团圆。七天的春节长假,大家着实快乐无限幸福无边。因春节长假兴起的旅游热,也带动着全球进入了“春节时间”。据报道,今年春节出境游方面,如果以人均旅游费用以及购物等花费超1.5万元计算,中国超600万游客春节出境花费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符号,其把中国人的民族心理、民族精神与民族性格长期进行着全面完整、具体生动地诠释,已经成为了炎黄儿女最重要的节日。因春节长假衍生的旅游热,更是带动着全球进入了“春节时间”。根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的预订数据统计,在2017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从国内242个城市,到达全球85个国家、1254个国内外城市。

从中国游客出境游“爆棚”来看,越来越多国家在从中国游客那里分享春节“红利”,并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十足后劲”。事实上,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相对于2.4%左右这一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而言绝对是一骑绝尘。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就明确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2%

旅游热带动全球进入“春节时间”,春节逐渐成为全世界共同欢度的节日盛典。美国纽约帝国大厦连续17年为中国春节亮灯、纳斯达克交易所以农历鸡年为主题装饰、悉尼歌剧院连续5年举行中国新年亮红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南非总统祖马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外国政要发表贺词或发布视频,表达对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的新年祝福……

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更是进一步增强了春节文化的辐射力。泰国春节文化活动就增加了中华美食文化体验和中华民俗艺术展示体验等内容;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小尿童”也换上了中国的唐装,欢乐春节盛装大巡游中不仅有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还有身着唐装、旗袍的比利时居民。无论是亚洲、欧洲、非洲、美洲还是大洋洲,处处飘荡着绚丽的中国红,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春节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从春节寓意来看,欢乐、祥和、善意符合现在的全球化大趋势,这也正是中华文明的魅力所在。由此延伸开来,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负责任的中国一直在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合作共赢格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就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凝结民族情怀、展示文明底蕴、体现传统价值的春节,正逐步为世界各国主流社会所接受,“过春节”开始成为一种时尚和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春节“国际化”趋势也正在提升着我们的文化自信。筑梦中国,13亿多炎黄儿女就应大胆创新春节文化,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永恒魅力,不断拓展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