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售票大王”一天最高出票1800余张

来源:北国网
2017-02-05 14:33:19

在沈阳北站,有一位绰号“牛三多”的售票员,全国300多趟热点车次他倒背如流,30秒就能卖出一张票,最高纪录一天出票1800余张。他,就是共产党员牛云峰“牛三多”。

牛云峰因售票多、业务熟、接待量大,被同事们起了“牛三多”这个绰号。每天7时50分,牛云峰都要准时地坐在北站售票处的窗口前,一直工作到17时。

尽管互联网售票和自动售票机分散了一部分客流,但受传统习惯影响,目前仍有四成旅客习惯到窗口购票。牛云峰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他们每天6时就上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时许。“我最难忘的春运是2008年,那时每天住在单位,有时一天才睡三个多小时。”牛云峰说,在那段繁忙的岁月里,他练就了一项技能。

牛云峰卖一张票不到30秒,旅客只要说出想去的地方,甚至是外地的中转车,他就能迅速说出车次。“去井冈山,您可以坐12时16分由沈阳开往北京的D6次列车,然后在北京西换乘19时24分开的Z133次列车。”据说牛云峰脑中有全国300多趟热点列车的信息,在一次业务比赛中,领导随意点了北京至深圳的线路,牛云峰用一分钟的时间报出了沿线109个车站的名字。

而在出票时,牛云峰的手指就像弹钢琴一样在键盘上游走,据说为了练就盲打的本事,牛云峰拆掉了键盘上的按键。

因为牛云峰创下了一天最高售票1800余张的纪录,因此被称为“售票大王”。

“您去哪?坐什么车?”牛云峰与每位旅客的开场白都很简单,可相同的话,他一天却要重复千百次。“有时到下午的时候,嗓子就开始发哑。”牛云峰说,尤其是春运的时候,喉宝、胖大海是每位客运员的必备保护品,几天就是一盒,一个春运下来吃掉一箱喉宝也不足为奇。

牛云峰每当点钱出票时,只要抬起肩膀,牛云峰都要轻轻扶下肩膀。据了解,一天坐十几个小时,很多售票员都落下了肩周炎等职业病。

牛云峰说,身体上的病痛他们都能忍耐,最难以接受的就是心理上的委屈。“春运时车票难买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有的旅客买不到票就会发火。”牛云峰说,面对语言上的攻击,他们都能自我调节,毕竟回家路上的旅客也不容易。

牛云峰转业后就来到北站售票处工作,一晃13年过去了,而所有的大年三十都是在车站度过的。“现在回想起来也挺有意思,大家每人带一道菜,忙完了再吃一顿特殊的年夜饭。”牛云峰说,每年的年夜饭他和同事们都有不同的回忆,可以归纳成“累并快乐着”。

牛云峰有一个六岁的儿子,但他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现在儿子都和我不亲了,我也挺难过的。”于是牛云峰在手机里拍了很多儿子的照片,每张都是笑脸大头照,想孩子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沈阳北站售票车间的职工都知道,牛云峰给自己立下个规矩:他要求自己在半小时内必须售出100张车票,如果差几张,就会在下一个半小时内把没卖够的票抢回来。大家问他为何这样拼?他的回答很简单:“我的心愿就是让所有旅客买到票,早点回家团聚。”

北国网记者郭作新 徐硕

【网络媒体走转改】“售票大王”一天最高出票1800余张

每天早晨,牛云峰都会在班前整理好自己的着装,以最好的形象展现在旅客面前。

【网络媒体走转改】“售票大王”一天最高出票1800余张

用灿烂的微笑为每名旅客服务。

【网络媒体走转改】“售票大王”一天最高出票1800余张

精湛的售票技术,为旅客购票节约了时间。

【网络媒体走转改】“售票大王”一天最高出票1800余张

午餐时间到了,“牛三多”狼吞虎咽地吃完后返回售票岗位。他说,这样可以让其他职工多休息一会儿。

【网络媒体走转改】“售票大王”一天最高出票1800余张

把儿子的照片存到手机里,想儿子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王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