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汕头月浦乡“赛大猪” 传统民俗吸引全村出动年味浓

来源:金羊网
2017-02-05 20:00:25

最肥的大猪有600多斤,习俗源于明代,用于祈求幸福安康

金羊网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许明摄影报道:2月4日是大年初八,一场别开生面的“赛大猪”民俗活动在汕头市金平区月浦街道月浦村举行,几十头被装扮得喜气十足的大猪和其他大羊、鸡、鸭、鹅等摆满了整个月浦大埕,被当作“祭品”进献“天公”,为村里今年满24岁(23周岁)的男子举行“贺丁头”(潮汕话,即当地的一种成人仪式)仪式,祈求幸福安康。其中,最肥的一头大猪重达600多斤。

据月浦村的长辈介绍,“赛大猪”是该村每年农历正月初八必不可少的一项春节民俗活动。参赛的大猪必须由当年成年的男青年亲自饲养,比试谁家的猪饲养得大、打扮得漂亮。比赛结束后,还要将大猪很快搬走,比试谁搬得快。

【网络媒体走转改】汕头月浦乡“赛大猪” 传统民俗吸引全村出动年味浓

从大年初六、初七开始,整个村就为赛大猪这件村里的头等大事忙活开了。今年共有46户“丁头”参加赛大猪。为了安全起见,比赛分两场进行。从大年初七晚八点钟开始,有28头大猪开始摆放出来,持续到4日凌晨。从4日清晨六点到七点多,又有18头大猪开赛。

记者在赛大猪现场看到,整个赛大猪现场人山人海,场面非常壮观,不仅全村的人都出动了,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当天早上7点多钟,“贺丁头”仪式结束后,月浦当地又为今年年满23岁(22周岁)的小伙子举行受“丁头”仪式,从这一天开始,这些“准丁头”的家里就要开始养猪或托人养,待到明年猪肥丁壮时再来这里赛大猪贺丁头。

【网络媒体走转改】汕头月浦乡“赛大猪” 传统民俗吸引全村出动年味浓

据介绍,“赛大猪”作为汕头月浦的一种传统民俗,古已有之,大约可追溯至明朝年代,相传那时潮汕地区发生鼠疫,村民便把大猪作为祭品,祈求除厄运,保平安。如今,赛大猪的庆典活动也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平安幸福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