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让老百姓自己更好地融入秀美乡村和城镇建设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15:54:51

【新春走基层】让老百姓自己更好地融入秀美乡村和城镇建设

江西省弋阳县东湖邓家示范村村民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照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春走基层】让老百姓自己更好地融入秀美乡村和城镇建设

江西省弋阳县邓家村村委会主任邓维华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照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2月7日电(记者 吴哲钰)“这是这些年来过的最好的一个春节,干净整洁,家里亮堂,村里也漂亮。”大年初三,当我来到江西省弋阳县东湖邓家村,村民们谈起秀美乡村建设项目,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东湖邓家是2015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示范村,村内风景秀丽,原先为菜园、空房的区域现已种植了草坪和摆放了生肖形状的造型树,更显山明水丽。

此次秀美乡村建设令弋阳县许多村镇焕然一新,在我走访所至的叶坝村,江廖肖村和东湖邓家示范村,街道环境整洁有序,村内新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候车厅、教堂、文娱中心的设计也兼具人性化与科学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发现,如在叶坝村内所见的农村电商服务站是该村对贯彻执行“党建+脱贫”的创新实践。据村民介绍,该村为省级贫困村,该地政府在攻坚脱贫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其产业扶持方式包括将全村贫困户纳入光伏扶贫产业受益主体,并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养猪、养鱼、养牛项目。

村民参与秀美乡村的积极性很高,在葛溪乡秀美乡村的示范点何家村,几处小巧精致的亭台楼阁均由村民自发筹资筹建,其热情来自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城乡建设规划所带来的美好未来的憧憬,也与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与协助分不开。

“工作当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难度,特别是秀美乡村建设开始之后,需要和村民做大量细致耐心的协调工作,比如将某片菜园里种植的蔬菜移除,并将土地收归集体,牵涉到补偿问题,再比如一些旧房屋、空心房,也需要拆除,从村民自身需求来说,旧房屋也能放柴火,肯定是不愿意,但为了村里的整体规划,还是要和他们做一些协商。协商工作的要点我们放在和村民耐心讲解秀美乡村实施后村里整洁美好环境的前景,老百姓能够理解,这项工程的实际意义还是为了造福老百姓本身。”弋阳县邓家村村委会主任邓维华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开展秀美乡村建设的12个村选点主要在弋阳县南部乡镇,按照每年12个点的规划部署,至2020年前,弋阳县将要建设好60个符合规格的秀美乡村点,相关资金筹措拟向农发行申请贷款6个亿,已获省建设厅批复,弋阳县农工部部长黄杰在接受采访时谈及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的进展和未来几年的部署。

秀美乡村建设是弋阳县推进城乡规划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县委书记谢柏清接受媒体访谈时介绍,弋阳正抓住上饶市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龟峰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在促进旅游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融入“大美上饶”建设,以“美丽弋阳、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把弋阳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此次新春走基层我还走访了汤家棚户区改造工程,该工程是弋阳县规划解决城市功能短板,建设一批功能性、民生性项目的重点,预计三年内改造棚户区74万平方米。

在腊月二十九走访棚户区拆迁住户目前所居住的过渡安置房时,居民也已挂上春联灯笼,喜气洋洋地准备迎接新春,也许心中也怀着对今后住上崭新房屋的美好期待。同我一同前往的该县房管局副局长宣莉君望着村民忙碌张罗准备年夜饭的身影,露出了一丝欣慰的微笑。

“拆迁工作时能为他们服务的,都尽了一切努力,帮搬家,帮忙照顾拆迁住户家中的病人,照看老人,帮忙处置家中的耕牛,寻找合作单位协议低价出租给拆迁住户作为过渡安置房,只要能把工作做好,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笑着回忆道。

如汤家村中的汤有才,由于本人已年过五十,家中一妻一子也均神志不清,不具备劳动能力,全靠他一个人苦苦支撑,生活贫困。面对拆迁后复不起房的经济负担和土地征收后收入减少等等困扰,在拆迁工作开展初期他十分抗拒,甚至产生抛弃妻子独自离家外出的想法。得知这个情况后,工作组一边耐心劝导,稳定拆迁户情绪,一边向民政局社会救助办反映情况,协商后决定帮助汤有才家中增加低保享受人数和享受待遇。此外,针对他家房屋评估补偿少,复不起房的情况,工作组又依据民政救助政策为其争取了2万元的特别救助资金,一切为他考虑周全后,才使得汤有才放心签约。该县房管局的保障房办公室主任,也是此次棚改拆迁工作组的成员吴学佳向我介绍了这一典型案例。

此次新春走基层让我看到了村民居民,老百姓自身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所能迸发出来的积极力量,也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为提升老百姓福祉所做出的无私真诚的努力和付出,“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祝福所有奋斗在推进城乡建设一线的居民与工作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