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都说了啥 农民能得到哪些实惠?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7-02-08 10:11:23

中央一号文件都说了啥 农民能得到哪些实惠?

2016年9月,湖北宜昌农民收获稻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2月8日讯(记者张艳玲)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自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地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中央一号文件都说了啥?

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提出,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的情况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唐仁健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实惠。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供给结构,跟上消费需求升级的节奏。

要坚持质量兴农,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要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活资源要素潜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文件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基础上,这次特别加了“农村增绿”。

中央一号文件都说了啥 农民能得到哪些实惠?

2016年9月,湖北宜昌农民收获稻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农民得到哪些实惠?

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给几亿农民送来的系列惠农“红包”让农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科学合理确定农村低保标准,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另外,推进玉米市场定价、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防止出现卖粮难,加快实现4G网络农村全覆盖,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实施快递下乡工程等。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有推进,唐仁健说,关于“三块地”(土地征收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试验,中央一号文件提的要求是统筹协调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已在33个县试点,今年再试点一年,然后修法。

针对农户完整的宅基地用益物权,适度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中央一号文件都说了啥 农民能得到哪些实惠?

济南东郊农村麦收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央一号文件实在、精准、有高度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戴小枫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围绕提质增效的主线,三转三增的目标,通过三调、激活三种要素、优化三个体系、提高三个利用率,部署了33项举措,实在、精准、有高度。

戴小枫说:“文件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亮点是根据我国农业发展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提出了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整合创新链,重点在加工、关键在创新、核心在改革的总体部署与安排。这体现了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全局性的高度。”

“关键是三个激活,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在多要素聚集、多要素培育、多体系支撑的过程中,让他们成为主体。”戴小枫说,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供给结构,跟上消费需求升级的节奏,满足营养健康消费的新需求。因此,要调优农业结构,提高三个效率,做强三个链条,坚持质量兴农,加快农业创新与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