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凌之:让“阅读”变“悦读”

作者:肖凌之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2-08 12:51:16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阅读”一词似乎被一个谐音的新词“悦读”所取代。一些报刊、网站甚至微信公众号都将阅读专栏演变成了“悦读”栏目。其实,传统的“阅读”和时兴的“悦读”还是有细微区别的,前者是推什么读什么,后者在推送的同时还兼顾读者愉悦的心理感受。“悦读”的流行,一语双关,既体现了编辑们的读者情怀,也反映了现代读者对阅读的一种新期待:阅读应是一种快乐的高雅行为,既要用快乐的心情去阅读,又要从中读出快乐的滋味来。

真心的阅读和有效的阅读确实是应该与“悦”相随的。沉重的心情,浮躁的心态,不安的心神,马虎的态度,被动地应付,敷衍塞责的蜻蜓点水,决然不会拥有“悦”的效果。只有将阅读当作一种尊重,当作一种自觉,当作一种习惯,当作一种快乐的轻松活,阅读才能真正进入状态,才能明白作者的真实意图,才能与书中的情景、情节相融通,才能与表达逻辑和运行思路相吻合,才会鉴赏到书中的一道道风景。

阅读的过程有时可能并不轻松,但你用喜悦的心情阅读过后,你会发现身边的世界似乎是那么的美好,生活也变得温馨起来,你会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感到格外的轻松和由衷的喜悦。

当然,好的书或文章更是让人喜出望外,更能增添“悦”的效果。好的书,最直接的就是有好的封面、好的装帧、好的用纸、好的印制、好的编排和宜人的开本,一看上去就有一种亲近感和亲切感,捧在手中有一种爱不释手的特别感受,可这还只是形式的好和外观的好。传播真理,传递真情,传扬真知,传教真技,传授真谛的书才是真正的上等好书。而悦读,则更要给人一种舒服的享受和美的熏陶。一个人要是碰上这等好书,也算是人生之大幸,甚至令人欲罢不能、欲止不愿。可惜这样的书不是想有就有的,以悦读的标准来看,现在的出版界所推出的书多半是“不好不坏,又多又快”,读者朋友们只好自己擦亮眼睛,千挑万选。

好的文章,更是一件妙不可言的艺术品。它们一般拥有一个好主题,具有时代感,值得讨论,扣人心弦;有文采,拥有优美的语言表现,明白晓畅,读起来轻松,念起来悦耳;内容上既有思想价值,又有审美价值;在结构的安排布局上,逻辑清晰,层次分明,起承转合恰到好处;表达效果上,既有让人如临其境的形境之美,又有叫人留恋体味的意境之美,更有使人反复品味的理境之美;在具体的表达中,具体形象、可叙之事、真挚情感、深刻道理、典故知识样样俱全,给人一种立体的丰满和完美的形象。好的文章,必然是可读性、艺术性、准确性和思想性的有机统一。读好书与好文章,给人的感觉必是如沐春风、如饮甘露,又犹如与佳人约会,与好友品茗,与知己饮酒,好不心旷神怡,好不快哉、乐哉。

看来“阅”与“悦”,着实是一种读书人的好愿望,但它需要运气,需要机缘,也需要一定的分辨能力。但不管怎样,读书赏文始终是一件好事情,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用一种虔诚而愉快的心情去接触、去品读,并争取读出一种赏心悦目的效果来,享受到读书赏文的真正之乐,让阅读变成真正意义的“悦读”。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肖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