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也要在传承中创新

作者:张广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08 14:01:52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追求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思想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的最重大课题之一。

现代化与传统文化不可分割,传统文化是我们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依据。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绝不是对立的,有生机的传统对于滋养和保障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民族文化。民族要获得发展,就必须寻求自己的文化传统。如果一个民族为了实现现代化,首先把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加以抛弃,完全照抄照搬西方那一套,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行不通的。事实证明,一个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来源于自身的历史和文化创造。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现代价值,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给中国的发展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最终接纳并更新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从而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实际上,中华文化有很大的传承与创新空间。“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皆可以为尧舜”等传统思想资源都可以经过创造性再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再生具有世界化意义,有助于解决工业文明的“现代病”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不是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文化,相反,它具有很强的自新能力,能不断以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调节。

习近平总书记曾援引德国哲学家马尔库塞的《单向度的人》一书,指出传统的工业文明,只重视人的物质需求,而忽视了人的精神需求,使人单向度发展。的确,现代西方发达国家的高度经济发展在创造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带来社会极大的失衡和人的异化和物化,进而导致物质主义的泛滥和物欲主义的放纵。

而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家庭伦理、中庸之道,以及特别重视自我修养的文化特色,实际上有助于个人的心理平衡和内心安顿。

当前,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中华文化中的某些部分,经过转化、改造,很有可能为世界上更多的人所乐意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但具有民族价值,而且具有世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