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助学24年 把家乡“扫”成文明村

来源:央视网
2017-02-08 14:13:01

书法家助学24年 把家乡“扫”成文明村

方敬在给家乡学生讲课

央视网消息方敬如今已有86岁高龄,他曾是一名大学教授,致力于书法研究。方敬生在上海、长在上海、也工作在上海,然而就在退休后,他却毅然返回江苏老家,不仅在小渔村里培养出一大批书法爱好者,还资助了百名家乡贫困学子。

方敬的家乡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宋庄镇小渔村。八十年代初,农村教育事业薄弱,方敬拿出3万元用来助学,这在当时可谓是一笔巨款。1993年,方敬正式在宋庄中学设立了景清奖学金,在之后的24年里,大约有260名师生从中受益。

除了奖学金外,方敬还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邻里乡亲无论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他都会送上一份“贺礼”,谁家孩子面临失学困境,他更会及时伸出援手。

有一年高考前夕,一名贫困学生被查出了疾病,眼看就要无缘大学了,方敬得知后,很快联系到上海一家医院,并承担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最终,这名学生走进了象牙塔。

方敬帮助过很多学生,自然也收到了学生的很多回馈。一次,方敬家里的旧冰箱坏了,曾受他资助过的一名学生得知后特意送了他一台新冰箱。然而令这名学生没想到的是,方敬坚持要付钱。那名学生自然是不肯收了,最后方敬就以学生的名义把钱捐给了基金会。

多年来,热衷于书法的方敬义务教村里的老师、学生、边防警察学习书法。他经常鼓励大家要勤奋,要甘于寂寞,保持谦虚内敛的品质。

方敬刚回到家乡的时候,乡亲们的卫生意识淡薄,整个村子的环境很差。方敬于是身体力行,拿着笤帚和簸箕走在乡野小路、街角亭落,哪里不干净就扫哪里。有些人家的卫生搞的不好,方敬就一连几天上门帮人家打扫,直到人家不好意思,开始勤于打扫。就这样,在方敬影响下,这个小渔村竟被“打扫”成一个闻名遐迩的文明村。

24年来,方老的清贫、坚守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小渔村的希望发芽开花。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老人道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