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蔡建明 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7-02-09 17:37:31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2月7日,四川南充召开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金树主持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常健传达全省发改工作会议精神,市发改委主任冉中华总结2016年工作布置2017年发展改革任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潘国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潘国华强调,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气,以勇于开拓的智慧和胆略,以不胜不休的作风和担当,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为南充新未来、建设成渝第二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履职尽责,攻坚克难, 2016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严峻形势,全市发改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稳增长措施扎实有力。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抓好跟踪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有力的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0亿元、增长7.8%,超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5位、川东北首位;固定资产投资达1561.3亿元、增长12.4%,总量居全省第3位,超额完成省下年度目标任务,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上扬,增速高于全国、快于全省,呈现出后发赶超的良好态势。

(二)项目攻坚成效明显。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对项目投资工作的要求,始终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既挂帅又出征,既挂图又作战,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保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高位、高速、高效推进。全市150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4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9%;3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25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2.9%;30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9.2亿元,占年度计划139.4%。着力抓好项目争取工作。积极跟踪对接国、省各项规划,精心编报三年滚动投资计划项目,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汉巴南铁路等89个重大项目,成功挤进国、省相关规划“盘子”。9县(市、区)全部纳入《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同时,积极争取国省各类项目资金,共争取国、省资金98.4亿元、增长16.3%,其中,专项建设基金79.4亿元,专项基金争取项目个数和金额均排在全省前列。

(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坚持突出市场导向、问题导向、督查落实,着力抓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地生根。积极做好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协调工作,建立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月报制度。牵头编制并实施《南充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顺利完成市、县(市、区)两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政策措施,“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着力转变行政审批方式,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市、县政府的投资项目前置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所涉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前置事项。深入推进价格改革,稳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降低了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成本。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制定出台《南充市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发改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发改系统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科学研判,把握机遇,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发展改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前段时间,中央、省委和市委先后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抓好今年的发展改革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全面把握,科学分析,趋利避害,顺势而为。

(一)面对挑战要突破突围,增强工作紧迫感。市委对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判断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交织、动力与压力同在。从宏观形势来看,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仍然处于缓慢复苏的过程,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各类隐性风险逐渐显性化;今年,我们仍将面临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的严峻考验。从南充发展实际分析,当前,我市正处于既要“爬坡”、又要“赶路”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区域角逐已呈白热化态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另一方面,我们也正面临“加快赶”与“抓紧转”的倒逼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道路艰辛、任务艰巨。从全市发改工作面临的压力看,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难度较大。资金方面,2017年市级重点项目资金总缺口达50亿元;用地方面,17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用地缺口达2.8万亩;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完成搬迁的3.0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只有1.58万人,脱贫率仅52%,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二)抢抓机遇要提振信心,增强工作责任感。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既要正确看待问题、清醒面对,更要准确把握机遇、借力发展。从国家战略布局来看,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内陆沿边沿江沿线开发开放,大力支持川陕革命老区振兴和成渝城市群发展,为南充发挥地缘优势、借力高点起步创造了有利条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用力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力争到2020年形成5个经济总量过2000亿元的市(州),这也为南充强势崛起、次级突破提供了重大契机。从政策取向来看,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重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发力;省委将全面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这有利于我们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快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市委工作总体安排看,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项目年”,市委明确提出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坚持以项目总揽全局工作、组织经济工作,这为全市发改系统抓项目、稳投资,跑出“南充速度”搭建了展示平台。

(三)实现目标要保持定力,增强工作使命感。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今年是新一届市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要全面实现市委提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去年“三个高于”的总目标,打赢“三场必胜”总体战,项目建设理应首当其冲。如何保持抓好项目建设的定力?我认为,首先,认识要提高。发改部门的同志要充分认识到,抓好项目建设,是做强产业的重要支撑、是做牢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是做实民生的重要抓手;同时,项目建设也是发改部门做出工作业绩、展示工作成效的主要平台。其次,抓工作要实。市委提出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涉及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我们必须全域发力、全面出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督查,统筹做好项目保障,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环环相扣,顺利推进。再次,关键还是要干。政府工作关键在落实。我们一定要强化工作执行,一切围绕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确保项目建设接二连三、建设场面热火朝天,打响全市项目建设“大会战”。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完成2017年全市发展改革各项目标任务

2017年是全面实施“15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的发力之年,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如何抓好全年的发展改革工作,我初步思考了一下,重点要按照“1234”的思路抓发改工作,即:始终贯穿一条工作主线,紧紧扭住两项主要指标,突出抓好三个工作重点,着力强化四大工作保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始终贯穿改革这条工作主线。改革是促进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化解发展矛盾的破题之举。发改部门作为经济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承担了涉及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较多的综合协调任务。要坚持把改革、创新、开放作为工作突破口,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贯彻始终,统筹做好投融资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价格改革、规范政府融资渠道等工作。对已经启动的改革事项,要精准对标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抓试点、抓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实践导向抓改革,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让一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南充竞相汇聚,让一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在南充竞相奔涌。

(二)紧紧扭住两项主要指标。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发展上。发改部门承担了两个主要经济指标的调度,一个是地区生产总值(GDP),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今年的全市目标任务是GDP增长7.9%、力争达到8.2%;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73亿元、增长14%,力争达到1778亿元、增长15%。这两个指标也是结果性的指标,如果没有三次产业、投资、消费、进出口、财政、社会事业等各行业、各领域数据的支撑,这两个指标也出不来。发改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协同各相关部门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把各项经济指标逐一细化分解到月、到季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通过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实现2017年一季度“开门红”,进而实现换届后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三)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一要狠抓项目、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抓发展首先抓产业,抓产业关键在项目。今年,全市拟实施重点项目220个,总投资414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4.4亿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将基础设施“十大建设”、产业发展“十大项目”、民生改善“十大工程”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坚持高举高打、抓早抓实。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健全管理机制,按照“列入前期计划—研究总投资和统筹资金渠道—列入项目计划—推进项目实施”的工作链条,突出项目合理建设规划、投资估算和规划选址的研究,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科学性和落地率。在项目建设推进上。要按照启动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要求,坚持把挂图作战、集中开工、现场拉练进行到底,层层加压,层层倒逼,力争鑫达30万吨复合材料、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高端商务区等80个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65.7亿元,高速公路、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等80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11.1亿元,四馆一中心、江东医院等60个民生项目完成投资207.6亿元。当前,按照群刚市长的要求,要尽快抓紧筹备2月份的项目集中开工,力争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在项目储备上。要按照省发改委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要求,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做好项目库建设,确保项目储备充足,并根据年度计划和前期工作情况,实行动态调整。各地各部门要提前谋划、编报、储备一批具有支撑性、带动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大项目、好项目;要把握项目编报的“黄金期”,沟通对接、汇报争取,确保我市更多的项目进盘子、入笼子。

二要狠抓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发改部门要发挥好指导、协调、督促作用,把改革任务、进度要求一项一项分解落实、责任到人。今年,重点要抓好六项改革。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降一去一补”;二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要与科技、经信等部门一道,把“九张清单”落实好;三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要一项一项地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四是价格改革,特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要建立“双随机”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促进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五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在去年的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的公车改革任务;六是落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工作。

三要狠抓脱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要始终紧盯目标。今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搬迁安置11107户、34288人,修建安置住房11107套。所有搬迁安置住房要在今年3月底全面开工,7月底前完成住房建设任务,10月底前完成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要坚持规范操作。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基本原则,严守政策底线,认真核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对象的基本情况,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规范完善各项软硬件资料,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专项抽查考核。要强化项目监管。加强跟踪管理、监督检查,认真履行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严把规划选址关、建材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确保住房建设质量。

(四)着力强化四大保障。

一要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资金保障方面。要进一步拓展渠道,用好政银企合作平台,创新融资方式,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力量,引导民营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多渠道为项目建设筹措资金;加快推动投融资公司转型发展,建立借、用、管、还一体化机制;要认真研究PPP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利用好“重点项目产业投资基金”,搭建平台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具有较好合作前景的重大项目。项目建设用地方面。要切实由粗放用地向节约集约用地转变,科学合理安排用地指标,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全面规范土地管理,有效保障用地需求;要加大用地争取力度,重点解决好省、市重点项目的用地指标。同时,要大力争取富余电量和直购电政策,统筹抓好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

二要强化项目建设机制保障。要健全项目工作推进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分工负责,对每一个重大项目都要明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点面结合,强力推动,绝不能有半点懈怠。要健全项目建设调度机制。坚持把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进行到底,把作战图挂到施工现场,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做到每季一现场拉练、一阶段评比、一集中开工,做到研究部署高频率、调度推进高密度。要严格重大项目跟踪督查制度。逐项挂牌,每周督查,每月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欠进度的单位实行效能问责,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按进度要求加快推进。

三要强化项目建设纪律保障。要切实规范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行为。市重大项目稽察办要严格执行《南充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对全市重大项目开展全方位稽察,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要依法有序加强管理。坚决做到与投资者合同约定的事项一律兑现,坚决杜绝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要切实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坚决禁止暗箱操作、层层转包和违法分包,坚决杜绝一个项目建起来、一批同志倒下去的现象发生。

四要强化项目建设队伍保障。项目建设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技术性、方法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体现智慧与能力的综合性经济工作,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不行的。我认为,加强发改队伍建设,关键要从提高“三个能力”着手。首先是业务能力。抓项目工作,关键在于把握国家政策取向。各级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发改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加强学习,吃透政策,及时准确掌握国家项目资金的支持方向,确保申报项目与国家投资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有效对接。其次是项目运作能力。发改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本地区经济发展规划,选准项目对接点,研究项目细节,了解项目运作程序,熟悉项目申报规程,做项目工作的行家里手,会跑项目、善跑项目,把项目对接到点子上,把力气用到关键处。再次是综合协调能力。发改部门作为项目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要找准自身职责与经济发展的契合点,把牵头的工作抓落实,把协调的任务抓到位,充分发挥发改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总揽”地位和“调控、协调、指导、推进”的职能作用。

四川南充市2017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南充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区)政府及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