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张兴菊的新春“四件大事”

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2-09 21:41:04

“农业的红利期要来了!”2017年2月7日,扎根四川农村15年的女企业家张兴菊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此时,适逢中央1号文件新近发布。在有条不紊的张罗着手里的几件大事之余,张兴菊通读了文件,对自己倾尽全力的事业充满信心。

2004年,张兴菊来到四川遂宁发展,从种猪、生猪繁育养殖,到整合闲置土地建设数万亩的柑橘园,再到引入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瞄准中高端市场的果汁产品……如今,张兴菊的企业每年产值数亿元,更联动影响了逾13万农民,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

作为事业的“带头人”,为了确保事业良性发展,春节刚过,张兴菊便忙个不停,同时推进着“四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

采果生产,企业与村民合作双赢

2月6日,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的柑橘种植基地内,由数十名当地村民组成的采摘队正在进行新春的第一次大规模下果作业,为前来收购的水果批发商备货、为果汁厂的下一次榨汁采集原料。

【网络媒体走转改】张兴菊的新春“四件大事”

产业工人将鲜果装车

“我们在船山区有橘园上万亩,全遂宁有3.6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采摘现场,在遂宁专注做了15年农业的女企业家张兴菊告诉记者,大量橘园用地当初都是遍布卵石与芦苇的荒山荒地,“很多村民难以靠常规耕种维持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

外出打工,不仅意味着背井离乡和繁重的体力劳动,还面临着工资低、发放不及时等问题。这一点,已在橘园工作7年的村民李兴华有着切身体会。20年前,为了供养子女上学,他奔赴云南某建筑工地打工;十年间,他辗转全国多地,靠着微薄的收入艰难维持着全家生活。

2009年,张兴菊的企业开始建设第一座柑橘园。看准机会的李兴华将家里的4亩地全部出租,自己也主动应聘加入了项目建设。清除满山的芦苇和杂草,挖出一道道沟壑,将从西昌运来的大量草炭土埋下,改善当地并不适合果树种植的土质……从开荒培土,到种植养护,再到每一季的采摘收获,全程见证家乡变迁的李兴华,如今每年能获得3000元左右的土地租金,还能靠在橘园工作,每月准时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大幅增加。

租用数万亩土地,长期雇佣数千名当地村民的张兴菊,并非只是靠卖鲜果赚钱。“项目一开始,公司就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评估,做了科学的可行性研究”,张兴菊说,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需求已经从过去的吃饱吃好,逐渐转变为“吃出健康、吃出个性”。因此,张兴菊斥巨资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生产线,将大量鲜果深加工,生产出不加糖、不加水、不加添加剂的优质橙汁,“瞄准中高端市场,靠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将土地价值最大化”。

【网络媒体走转改】张兴菊的新春“四件大事”

全自动生产线清洗鲜果

在采摘现场,张兴菊一边指挥作业,一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不集中土地搞柑橘种植和深加工,大量的闲置土地几乎是零产值;如果仅仅是卖鲜果,年产6万吨的橘园,产值也不过2亿多;而引入深加工环节后,光是橙汁产值一项便可突破6亿元。“企业创造出的经济效益,一方面用于自身发展,一方面用于支持地方基础建设,更实打实的保证了农民土地租金和薪酬的及时足量发放,可谓一举多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