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铜川:时尚农业“火”起来

作者:栗波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2-10 16:32:08

一提起农业,人们心中涌现出的就是一身汗两脚泥的农民和锄头犁耙拖拉机。而如今在铜川,一部分搞农业的人坐在装有空调的车间或实验室里,按鼠标就能给樱桃、草莓等水果浇水、施肥,查温度、湿度,实现了科技农业、智慧农业,走出了具有“时尚范”的特色农业之路。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可铜川的大樱桃早已声名远扬。铜川樱桃树苗的培育过程既生态又环保,樱桃苗木的脱毒繁育技术在国际、国内都属于领先水平。1月15日,记者在铜川市大樱桃研究所的苗木组培实验室看到,一棵优质樱桃脱毒苗木的培育要经过“外植体初代培养、继代培养、诱导生根、大棚炼苗、过渡移栽、成品苗木”六个环节。在苗木培育过程中,穿着白色工作服、带着消毒手套的工作人员就像外科大夫一样小心翼翼。现在,该市培育的优质樱桃脱毒苗木已经远销云南、甘肃等省份。

1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耀州区小丘镇的铜川海升现代智能玻璃温室草莓栽培基地,“草莓星球”几个大字让人耳目一新。进入温室,一股高科技感扑面而来。这里的草莓种在花盆中,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立体吊架上。该草莓基地集“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精准水肥循环系统、基质吊架立体栽培”等高科技手段为一体,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草莓智能玻璃温室。技术管理人员中大部分是博士、硕士研究生,并有荷兰、日本专家常年驻守管理。渭南的张女士说,和传统的草莓采摘相比,来这里采摘脚上不沾土,管理人员都是高学历人才,感觉搞农业特别“高大上”。

“如今,咱铜川也提炼出了薰衣草精油。”新区申河香谷湿地的薰衣草远近闻名,每年花开时节总会引来众多游人。申河村党支部书记李乾周介绍,去年薰衣草基地首次提取出90公斤薰衣草精油,以半成品卖给了新疆伊犁薰衣草基地。“精油加上干花总共有30多万元收入,群众一看都心动了。”李乾周说。没想到薰衣草不但引来了游客,还能提炼精油,让“芳香经济”再次升值。新区一家化妆品店的王女士说,用上咱铜川自己的精油,心里非常高兴,没想到咱山沟沟的农业也能做出这么新潮的产品!(记者 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