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个创新型民营企业的光明使命

来源:光明网
2017-02-10 16:32:08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李政葳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中国,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绩。在中国,与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50%以上的国产化率相比,针对眼科领域的人工晶体国产化才刚刚起步,而这一步正是爱博诺德迈出的。

在北京市中关村昌平园区,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解江冰博士及其研发团队的梦想,就是让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软式人工晶体,挽救中国500万白内障患者的眼睛。为此,他们不断开拓创新,终于研发出一款名为普诺明AI-UV非球面人工晶状体。

解江冰博士介绍,这款产品是国内第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的可折叠人工晶体,它的上市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品的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局面,让国内其他企业看到了希望,而它的价格则比国外产品便宜了30-50%。

AI-UV自上市以来深受医生好评,已进入全国350多家医院,被专家称之为“第三代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嵌入手术过程不到10分钟,不用缝合,24小时候即可正常活动。”他希望,“中国晶体”嵌入后能让老百姓稳稳地用上20年。

王曌博士主持了AI-UV非球面人工晶状体研发的光学设计工程,1981年出生的她毕业于哈工大,在那里获得了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她直言,当年放弃大公司邀约选择初创公司爱博诺德,很大一部分原因出于解江冰董事长的一句话。

“未来你设计的产品将会植入千万个眼科患者的眼内,无数人的重见光明足以证明你的价值。”再次回想起这句话,王曌博士仍心潮澎湃。

2011年入职以来,王曌博士完成了系列人工晶体的光学设计工程,设计出多款具有创新意义的高性能眼科产品。这些成果不仅实现了她用知识去帮助别人、造福社会的理想,还让她从一个博士毕业生成长为公司的研发总监。

在国内获得认可的同时,爱博诺德的产品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6年,普诺明AI-UV作为国产品牌被专家推荐入选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结束了中国援外活动长期以来使用进口晶体的尴尬局面。同年,爱博诺德的晶体和其他眼科产品自主出口到德国等欧洲国家。

爱博诺德还是民营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公司获境外资本青睐的样本。在经过天使投资、政府股权基金和清华启迪A轮投资后,不久前,爱博诺德又完成了B轮融资,这笔资金将用于两栋厂房扩建,拓宽人工晶体材料生产线。

对于未来,解江冰博士早已绘出公司发展方向:通过自主创新,使我国的人工晶体及其他眼科高值耗材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替代进口。未来3年内,逐步实现年销售亿元,完成融资上市和产品出口。用5到10年时间,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眼科医疗产品和全球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