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听技术大“咖”聊聊能源环保那些事儿

作者:聂晨静 来源:新华网
2017-02-10 21:14:32

【网络媒体走转改】听技术大“咖”聊聊能源环保那些事儿

熊日华博士向记者介绍水处理团队的技术成果。该团队自主研发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能够实现结晶盐的资源化。新华网 聂晨静摄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聂晨静)在北京市昌平区东南部,温榆河畔,坐落着一座面积10平方公里的未来科技城。神华集团、华能集团等中国能源企业巨头的研发总部,就设立在这座颇富现代设计感的科技城里。

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传统能源行业历经酷暑寒冬,非创新不能发展,非绿色不可持续,已成为行业企业共识。立春刚过,记者有幸探访这座科技城,听技术“咖”们聊聊能源环保那些事儿。

【网络媒体走转改】听技术大“咖”聊聊能源环保那些事儿

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实验室”,技术人员在进行相关研究。新华网 聂晨静 摄

节能减排实现水清气净

“从长远角度来讲,煤炭终究会走向没落。石器时代结束,不是因为没有石器;同样,煤炭时代结束,也不是因为我们没有煤炭,而是有其他更好的替代。”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所长卫昶表达了自己的判断。7年来,他带领350余名技术研发人员,在煤的清洁转化利用、煤基材料、水处理技术、清洁制氢等领域抢滩拔寨、自主创新。

以卫昶团队研发的煤化工废水高倍浓缩处理技术为例,有望将水回收效率从75%提高至97%以上,大幅减少终端废水量,并使整个零排放系统的运行成本降低30%以上。

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一河之隔的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则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走在前列。“我们研发的CO2捕集核心技术已出口美欧等地,能实现高CO2捕集率和高浓度CO2产品的捕集。”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许世森表示。去年7月,华能集团在天津IGCC电站建成我国首套燃烧前CO2捕集装置,CO2的捕集率达90%以上,年捕集CO2的能力达10万吨,为目前国际之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