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做传统文化的“燃灯者”

作者:阎语 来源:南通网
2017-02-11 14:11:37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年年元宵是此时。古风浓郁的“灯会”,难得一见的投壶、射箭、打陀螺等传统游戏,街头卖艺场、抛绣球招亲等传统节目不暇接。

与此同时,“灯市地图”在朋友圈兴起,原先的“兔儿灯”、“状元灯”不断融入“金鸡元素”,用智能手机猜灯谜、抢红包,“元宵节不放孔明灯!我接力!”的活动在微博上掀起,网友称赞“没必要以这样不安全的形式表现出来”……告别了娱乐匮乏和物质贫瘠的年代,节日的“粮食”正在变得更加可口,变的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口味”。

元宵节的味道,骨子里就是文化的味道。无论继承又或是创新,哪一方面都不能轻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之根,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之源,是串起大地上的历史古今。“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传统的节日,喜庆的灯会,不管历经多少年,都是维系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纽带,它将人们从不同的工作环境、生活空间拉拽到一起,也正是这节日里凝聚的感情,格外让人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文化又是流动着的历史,在不断的创新中向前演进。古老的文化传统,如若不能与时俱进,也会被时代所“淘汰”。汲取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去除文化发展过程中的“糟粕”,将文化资源转变为市场资源,根据群众需求设计节日产品,延伸消费产业链,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化,值得不断学习和探索。在时代的不断变迁之中,要以创新精神为驱动,发展富有时代精神的特色传统文化,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捕捉节日里打动人心的故事,讲述大街小巷的传统味道,充分彰显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让经典得以延续。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我们每个人都是传统文化的“燃灯者”。文化的传承原本就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不论我们行走多远,传承好、发展好我们的“家底”,在文化的“老树干”上,长出时代的“新树枝”,这便是传统文化得以不断历久弥新、昂扬向上的密码。(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