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迈入环保能源时代:助筑生态屏障 助推民生改善

作者:赵玉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1 20:00:38

在喜马拉雅山、雅鲁藏布中游河谷地带,桑日县的颇章村是西藏第一座光伏并网电站建立的地方,目前日发电量约5.5万多度。环保能源为西藏不仅带来了生态文明,也助力当地民生改善。

国家电投集团山南电力有限公司桑日光伏电站站长索朗伦珠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2011年初,我们建设的桑日一期1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投入使用,2015年末,二期1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也投入使用,两期电站面积达560亩。”

电站没建之前,植被覆盖率低,地皮裸露,一遇到大风天气,沙尘漫天。电站建好后,植被长起来了,风沙也少了。光伏电站将自然能源太阳能无污染地转化成可利用能源,实现了经济效益。索朗伦珠说:“光伏发电既是一道生态屏障,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罗布次仁表示,早在“九五”时期,国家为解决无水资源县的用电问题,在阿里和那曲地区部分县建设了光伏电站,解决当地用电问题。2010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光伏发电产业迅速发展,分别在拉萨、日喀则、山南建了8个大型光伏并网电站并投入使用,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目前国家对于西藏光伏发电补贴达到了每度电0.9元人民币。

除林芝以外,目前西藏其他地市都已建立并网光伏电站,其中拉萨和山南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据统计,西藏目前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38.5万千瓦,共计25座电站,每年发电量达到6亿度以上。

罗布次仁介绍,目前西藏电力装机总容量267万千瓦,其中,水力和光伏发电分别占比为66%、14%,风力发电和地热发电占比较小。

他表示,西藏偏远村镇如阿里、日喀则、那曲等部分村镇暂时无法主网供电的,由建设光伏电站和发放光伏户用系统解决用电问题。针对牧民,西藏“金太阳”工程向他们发放了光伏户用系统,解决了他们游牧生活中照明、手机充电、打酥油茶、听广播等简单的用电问题。到目前,西藏基本实现了用电全覆盖。

罗布次仁还表示,“十三五”期间,西藏将进一步延伸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达到全区人口的97%,届时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首次将西藏定位为“两屏四地”——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罗布次仁介绍,西藏发展清洁能源,发展光伏发电有利于推动“两屏四地”政策的落实,也有利于遏制全球变暖。按照目前西藏38.5万千瓦装机容量所发电的环境效益来看,每年减少21万吨标煤消耗、减排55万吨二氧化碳、2426吨二氧化氮、2333吨二氧化硫。

西藏农牧区传统燃料基本上以牛粪、柴火干草为主,这不可避免出现滥砍滥伐破坏草原的现象,如果西藏传统燃料消耗结构改变,那么生态环境也将得到改善。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将通过发展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逐步改变农牧区传统燃料的消耗结构,从而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据悉,今年,西藏在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超60万千瓦,到“十三五”时期末,西藏光伏电站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以上,占西藏电力总装机容量2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