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水上庙会"启航 珠江水上体验浓浓"广府味"

来源:南方网
2017-02-12 19:16:43

【网络媒体走转改】

水上庙会仿古游船举行汉服舞蹈表演,让市民在游船过程中体验广府文化的魅力。记者李细华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

水上庙会仿古游船设有广府DIY广彩制作体验区,让市民在游船过程中参与广府非遗文化项目,体验广府文化的魅力。记者李细华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

【网络媒体走转改】

第七届广府庙会昨晚正式“开锣”!为了让市民可以“晨逛庙会,夜游珠江”,本届广府庙会也将延续前几年的传统,继续举办“水上庙会”。昨晚6点半,首班以仿古游船为特色的主题航班在天字码头开出,约170人上船体验了“水上庙会”浓浓的“广府味”。

在上船之前,主办方举办了开船祈福仪式。据了解,该仪式是综合隋唐海祭仪式后整理复原而成的具有时代特色的祭海流程,设置有赞者(相当于司仪)、读祝官(祝词,即祭文)、主祭、从祭和有司执事等职务。在肃穆的氛围中,祈福以象征仪式清洁虔诚的盥手礼开始,并进行了迎神、奠币、三献礼、读祝、焚祝、望燎、饮福受祚、送神等流程。这不仅预示了水上庙会的正式启动,也遵循了民间祈福的习俗,表达了对2017年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

随后,170多位市民登上一艘古色古香、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仿古游船。据了解,今年水上庙会期间,该船特别增设广府非遗文化互动展示区,将展出广府非遗文化精品的原材料、制作工具、半成品等。另外,今年还创新性地增加广府非遗文化项目体验,包括广府榄雕制作体验、广府DIY广彩制作体验,同时设有汉服舞蹈表演、乐器表演及猜灯谜等互动活动,让市民在游船过程中参与广府非遗文化项目,体验广府文化的魅力。

市民尹先生带着一家三口,专程前来感受今年的“水上庙会”。“作为一名‘老广’,以往每年的庙会我都有参加。不过今年依然带给我很多惊喜,尤其是广府非遗文化项目——广彩的制作体验,不仅让小孩子体会到动手的乐趣,也在从中了解到我们广府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尹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另一艘同时出发的游船特色定为“现代豪华船童趣航班”,此次将以“广府在我身边”为主题,游船内张贴着小朋友的创意画作作为装饰。同时,今年该船新增“画邮票”环节,市民可现场体验制作广府特色邮票,在体验中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据主办方介绍,广府庙会期间,天字码头水上庙会特色航班每日将发四个航班,发船时间则分别为每日的18:40、18:55、20:15及20:30。

记者余秋亮、李丹、李细华 通讯员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