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圆了创业就业梦欢欢喜喜过大年

作者:章奎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7-02-13 17:15:18

春节期间,一股寒流袭击了呼和浩特。闫丕明顶着寒风来到库房,领着员工往自己的食品超市搬运带鱼。

“看这红色的包装,年味一下子就出来了。”闫丕明哈了口气说。他的心情好极了,这些从舟山运来的带鱼年前供不应求,进货之前他就仔细算过账,这笔生意能赚钱。

“这个习惯是我从创业培训班学来的,以前干啥要么亏本,要么事儿干完了也是一笔糊涂账。”闫丕明说,他在2016年上半年参加了呼和浩特市就业服务局组织的两期创业培训,学到了很多东西。

闫丕明是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毕克齐镇的农民,现在,他有了自己的食品超市,还带动30多人就业。闫丕明说自己很感谢就业服务局的工作人员,不但免费教给他知识,还帮忙联系了无息贷款。

像闫丕明一样转移就业的农牧民,2016年全区有256.95万人。这一年,全区还对5.43万人进行了创业培训,培训后创业成功的有4.5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5.69万人。

2016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6.84万人,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杨慧清就是其中一员。

杨慧清的父母都患有疾病,弟弟还在上学。在她就业之前,全家人都靠低保生活,日子过得十分困难。

2016年,杨慧清所在的新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劳动保障所给她安排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负责向4050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现在我的工资收入可以补贴家用,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不少,父母的笑声明显比以前多了。有活儿干就有盼头。”杨慧清说。

最近几天,杨慧清抽空给家里置办了不少年货,又给父母添置了新衣服。“这个年肯定会过得比以往开心,一定要好好准备一下。”杨慧清说。

2016年,全区像杨慧清家一样的零就业家庭经申报认定有415户,在自治区就业部门的帮助下,这些家庭中有421人实现了就业,使零就业家庭保持了动态清零。另外,2016年全区还有6.03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5.83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自治区对就业工作的不懈努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促进就业增收,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制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农村牧区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2016年,自治区启动了创业内蒙古行动,实施了创客逐梦、创业筑巢、创业领航、融资畅通、青年创业、返乡农牧民工创业6项计划,实现了就业平稳,百姓增收。

此外,自治区还开展了大学生万人创业行动。内蒙古财经大学2016届毕业生李娟现在已经是呼和浩特中优教育的负责人之一,她在创业过程中就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大力支持。

李娟说,自己在学校的时候就学习了由专职教师授课的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创业大赛。创业之前,她又免费参加了人社部门开办的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培训班不但教授公司运营的知识,还有模拟实战。“这些课程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李娟说。

李娟所在的呼和浩特中优教育其他几个负责人都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年龄最大的谢敬轩也不过28岁,公司目前已经吸纳了50多名大学生就业。据统计,2016年全区共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11148人,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共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13.99万人。(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