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护路“90后”,春运“幕后”主力军

作者:韩岩 李海峰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2-13 17:15:18

正值春运高峰,随着旅客列车一趟接一趟向天南海北飞驰而去,旅客们都已沉浸在“回家”的喜悦之中。然而此刻,车窗外却有一群护路“90后”,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坚守岗位,奉献青春,撸起袖子加油干,护航春运我当先……”1月2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延安工务段富县桥隧车间采访时,该车间团支部书记李晓龙正组织青年团员宣誓,进行动员,激情、充满干劲的声音在车间里回荡……

富县桥隧车间承担包西、甘钟联络线132公里铁路桥、隧、涵等设备的日常养护维修任务,共有职工47人,其中“90后”青年团员就有27人,占总数的57.4%。虽然,这些“90后”只有1—4年的工作经验,但是他们已成长为骨干力量,担当今年春运“幕后”主力军的重要角色。

“为了实现三个‘春运’目标,我们成立了两支青年突击队,准备利用两周左右时间对管内设备全面检查一遍,从而确保列车在线路上平稳运行……”李晓龙说。

富县地区的“四九”天真不是虚传,线路上寒风呼啸,吹到脸上像刀割一般。早晨7时40分,现场防护员李富海走在最前边,不时与驻站防护员联系确认列车运行消息。此时,施工负责人李晓龙正组织大家上山、下桥墩、查看挡护、测量损坏设备尺寸。尽管天气寒冷,但是检查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

8时16分,青年团员赵智测量完路肩后,让队友景贝贝在检查本上填记路肩破损程度,“长10米、高30厘米……”今年24岁的赵智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洪祥镇陈春村人,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他主动要求下基层锻炼,这个个头不高,身体强健的小伙子从刚入路时的性格腼腆、业务不熟,已经成长为一名乐观开朗、经验丰富的桥隧工。

8时35分,护路工们来到甘钟线K566+260榆林桥隧道,遇到正在带领“打冰班”作业的青工刘文义,只见他一镐头下去,冰花四溅,满脸冰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行车密度增加,安全压力增大,气温骤降,结冰厚度、长度增加,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他们加大了打冰频次,每天早上自带干粮6点上班作业,已经连续三周没有休假了。

正是这些并不被旅客注意到的、在铁路线上身穿黄色工作服、严寒酷暑中艰辛付出的青年团员护路工,保障着列车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万无一失。(记者韩岩 通讯员 李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