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内蒙古旅游发展开启“春天的故事”

作者:赵丹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7-02-13 22:14:22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2月8日至9日,在“草原明珠”呼伦贝尔,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赢得了世人的关注。

把加快旅游发展作为富民强区、转型升级的大战略,拓宽视野、开动脑筋,学着干、比着干、争着干,尽快形成齐抓旅游、大抓旅游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亮出了内蒙古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坚强决心和科学发展的鲜明态度。

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歌舞、神圣的祭火仪式、“天天那达慕”实景演出……参会代表们在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景区体验了一场民俗盛宴。呼伦贝尔市旅游局一位同志告诉大家,呼伦贝尔有42个民族,狩猎文化、使鹿文化、契丹文化以及俄罗斯文化等就能对游客产生最大的吸引力。

参会代表边走、边看、边议。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则对会风大加赞赏:会议特别注重实效,以实地观摩、视频展播等形式进行,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参会代表来到满洲里,立即产生了阵阵冲击波。4年前,李世宏曾经来过满洲里,他忍不住发出感慨:“满洲里旅游业变化之大、发展之快令人惊喜。”代表们参观套娃酒店、套娃体验馆、俄罗斯民俗体验馆,讲解员随口说了一句:“旅游业是让人幸福的产业,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满洲里!”“内蒙古到处都是满洲里。”人群中不知谁加了一句,代表们在一阵笑声中感受到一种发展的渴望。

内蒙古这片壮美草原,因为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草原文化而闻名于世,更因重大的发展机遇而活力无限。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纳入内蒙古经济发展整体布局,站在这个时间交汇点上,旅游发展大会镌刻出内蒙古旅游业发展新的历史坐标。

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既兴奋又振奋:大会让自治区旅游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势必推动自治区旅游业进入大调整、大变革、大跨越的关键时期。

参会代表会上也形成了共识:推动旅游业大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综合考虑产业变革趋势、市场需求大势、区域竞争态势和资源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

参会各盟市都有了清晰的思路——

呼和浩特市提出要放眼全区谋一域,立足全局谋一域。包头市将加快提档升级,全面打造“草原钢城·魅力包头”城市新名片。呼伦贝尔市全力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兴安盟推动旅游业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赤峰市提出要率先建成“中国草原自驾游胜地”。鄂尔多斯市通过全方位构筑、全要素统筹,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阿拉善盟要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打造成为国内外一流旅游品牌……

在会上,呼和浩特铁路局参会代表也透露,今年夏天,必保呼张铁路客运专线呼和浩特至乌兰察布段先期开通运营,结束内蒙古没有高铁的历史。

一个个目标都是凝聚起来的共识,一个个发展思路也必将形成合力。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更让局面豁然开朗。本次会议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自治区将在原旅游局的基础上设立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实现从旅游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的转变。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会内会外都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莅临大会指导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说,旅游发展大会对内蒙古旅游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媒体评价,在大众旅游时代,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将改变世界看内蒙古的角度;

全区各族群众热议旅游大会,期盼今后旅游业大发展给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冰雪点燃了前进的激情,新思路破解了发展的瓶颈。

内蒙古干部群众在这个早春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回复世人期待的目光。(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