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春运”让铁路出行更显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17:08:48

2017年铁路春运已经过半,目前累计发送旅客2亿多人次,创下历年新高。虽然今年春运客流量持续走高,但南来北往的旅客少了焦虑和急躁,舆论氛围也趋于平和,这得益于近年来铁路系统在安全文化、服务文化、环境文化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今年春运,铁总提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口号,在满足基本运力和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用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和充满人文的关怀,让旅客更加安全、方便、温馨地出行。

“安全文化”让旅客出行无忧。铁路行业的安全文化理念,可谓深入人心。“安全生产大如天”“安全是铁路工作生命线” “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等这样的安全理念随处可见,早已深入每一个铁路岗位和工种,成为广大铁路人普遍认同和遵循的行业价值观。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持续高位运行,铁路各项设施设备处于高负荷状态。如何保障运输安全,无疑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文化力量来引领,让员工自觉为之奋斗和努力。在春节7天长假里,就有50万铁路人坚守一线,放弃节日团圆,为铁路安全作出了贡献。今年春运以来,铁路运输保持平稳有序,这与铁路安全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密不可分。正因为铁路人对安全的敬畏,对春运工作的付出,才为亿万旅客平安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服务文化”让旅客走得更好。高铁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旅行观念,过去是春运有票就行,现在是回家旅途更宽松,铁路部门深化“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加大服务改善和供给,让服务文化更贴近人心,提供的多种服务措施丰富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体验。比如北京西站的“刷脸进站”;大连站的12306互联网E站、机器人小云等智能化便民设备;12306网站的“支付宝扫码支付”;购票环境取消验证码等等,这些措施更加符合旅客的出行习惯和需求。

“环境文化”增加旅途人文关怀。如果说今年春运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春运的“年味”特别浓。在春运的繁忙时刻,铁路部门除了做好运输以外,还积极融入春节气息,主动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开展“铁路春运送万福”,让天南海北的旅客收到更多的吉祥和祝福。如济南西站为春运旅客送上了“文化礼包”,为旅客展示上百件山东非遗民俗手工艺品;西安北站开办书籍借阅业务,让旅客免费借阅图书或杂志。一些铁路站车也适时开展“快闪”、送饺子等新春祝福活动,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的文化活动,让旅客匆匆回家的路上又多了几分年味,几分关怀。

随着铁路文化的不断走向纵深,今年的春运已然变得平安、有序、温馨。让近3亿旅客享受更方便舒适的旅途,也让今年的铁路春运更显自信。

(作者 梁竞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