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中国打击器官贩卖成果显著 “活摘”纯属谣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18:05:37

中国日报网2月14日电 “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近日在梵蒂冈举行,联合国、欧盟及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全球多国器官移植协会主席以及来自约60个国家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日报网采访了参加此次会议的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知名器官移植问题专家坎贝尔•弗雷泽博士。弗雷泽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跨国人体器官贩卖,他从2008年起开始监控全球器官贩卖的发展趋势,并走访世界各地,采访了1000多名器官贩卖的受害者、购买者、中间商以及医生,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各国卫生官员、非营利组织和执法部门合作打击人体器官非法交易。

弗雷泽博士高度认可中国在器官移植领域的进步和成果。“我的调查结果显示,外国人无法从中国购得器官,”他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目前世界上器官贩卖主要集中在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地区,而不是中国。”

中国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峰会,并分享了中国在打击器官非法交易方面的经验。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7日在峰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2007年中国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2011年把器官买卖和非自愿摘取器官纳入刑法调整范围,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唯一合法来源;中国还制定了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

弗雷泽研究发现,个别团体出于政治或宗教目的,声称自己的成员遭遇到了器官摘取和贩卖。然而,他们往往无法提供完整的、有力的证据,只是希望通过媒体曝光获得更大的政治筹码。鼓吹中国政府“活摘”器官的法轮功就是其中之一。

弗雷泽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法轮功的宣传不符,他和其他外国专家不断遭到法轮功人员的骚扰。“去年8月,法轮功试图阻止我参加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当他们发现无法达到目的后,就派人在大会上冲我叫喊试图阻止我的发言。令人感到荒谬的是,我那次发言的主题虽然是特殊利益集团,但与中国无关。”

法轮功的骚扰引起了弗雷泽的注意,他开始研究法轮功提出的“活摘”器官一说,但发现这纯属谣言。“我与法轮功提供的‘证人’见了面,但他们明显受到操控,只能读写好的材料”,弗雷泽说到,“他们(注:大卫•乔高、大卫•麦塔斯、葛特曼等)根本没有到访过中国任何一家移植医院,只是基于二手材料进行研究,数据的计算方法也完全不科学。而且他们没有找到任何一个购买这些器官的证人,这在器官贩卖领域是不可能的。”弗雷泽表示,他私下到访过多家中国的移植医院,并且采访过100多名中国器官移植患者。事实证明,中国现在处于器官短缺状态,法轮功的说法不能成立。

弗雷泽说,法轮功对其进行骚扰,是因为他对法轮功的“活摘”指控构成了威胁,因为他了解事实真相。法轮功许多的反华活动都基于“活摘”器官这个谣言,所以他们会不惜动用一切手段维护这个谎言。国外一些反华学者和政客喜欢利用这个谣言,是因为他们觉得要证明谎言是假的很困难。但是,既然他们能抛出这个荒唐的说法,就应该由他们去调查、证实,实际上,这些人根本拿不出任何证据。

在与法轮功信徒接触的过程中,弗雷泽还发现,法轮功信徒相信教主的超自然能力,相信一切被告知的谣言,自己从不核实事实。美国、台湾和大陆都有医生向他表达对法轮功信徒拒医拒药的担忧, “法轮功信徒不仅自己拒绝医学治疗,还拒绝医院为其子女治疗。”

弗雷泽表示,中国目前仍在积极推动和落实的器官移植制度改革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他希望“国际器官移植组织能继续支持中国同事在这一领域的重要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