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破解发展困境 厚植发展优势——进一步提高经济潜在增长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02-14 20:49:53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继续保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进一步注重防范经济风险,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保证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在面临国外欧美经济政策调整和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必须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提高我国经济潜在增长力。

一、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分析

世界各国经济发展规律表明,在经历较长时间高速增长后,经济增长速度一般会呈现阶梯式下降的特征。我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以后,同样也必然会转向中高速增长。当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因素表现在:

一是劳动力供给逐步减少。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正在到来,局部地区出现的“民工荒”、“招工难”等现象。据预测,自2011年以来,我国适龄劳动人口规模呈下降趋势,“十三五”期间年均降幅为0.3%左右。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于2016年达到峰值,2016—2020年就业年均增速将比前期下降0.9个百分点。城镇化所释放出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不能弥补劳动力人数下降对经济增长造成的负面影响,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不断减弱甚至最终消失。

二是储蓄率不断下降。据研究,人口年龄结构与储蓄率关系密切,人口抚养比每上升1个百分点,储蓄率将下降0.8个百分点。据测算,2016—2020年,我国人口抚养比上升将导致储蓄率下降2.8个百分点。我国储蓄率在2010年达到51.8%的峰值后,2013年下降到50.2%,到2020年预计降至47%左右。可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储蓄率将会逐年下降。

三是经济全球化红利持续衰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出总量需求增长缓慢、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特征,使得我国的外部需求呈现常态性萎缩。2012和2013年,全球 GDP增速分别仅为2.6%和2.8%。美欧等经济强国相继提出“再工业化”“2020战略”“重生战略”等措施,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目前,我国外贸依存度已高达40%,继续上升的空间有限,发达国家又加紧实施内外经济平衡战略等,未来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将逐渐递减。预计“十三五”时期,对外开放的溢出效应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将降至0.6%左右。

四是资源环境约束力不断加大。我国经济发展的低成本时代已经过去,依靠土地成本、能源成本和环境成本等形成的所谓“投资成本洼地”效应正在逐渐消失。当前我国加强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占用大量劳动和资本,增加生产成本,也会影响经济增长。据预测,为实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的目标,2015~2020年我国GDP增速大约年均下降0.5%。

五是全要素生产率短期难以大幅度提高。短时期内技术水平难有大的突破和提高,科技资源浪费严重,制造业竞争力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国农村可转移劳动力数量不断下降,劳动力再配置效应逐渐减弱,“十三五”时期由劳动力转移带来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降至0.7%左右;随着市场化改革难度加大,市场化制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也在不断减弱。

二、厚植发展优势、提高经济潜在增长力的对策建议

根据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以及学者们的判断,我们对破除发展瓶颈、提高经济潜在增长力,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适度调整宏观调控目标预期。在潜在增长率下降后,应适度降低经济增长目标预期,运用新的增速标准来研判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合理设定宏观调控目标,防止过度刺激,据此国内外专家预测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为6.5%左右。同时,应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为抓手,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要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通过创新驱动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逐步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还应注重基础研究投入,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完善对创新主体的激励政策,推动自主创新产品的市场化和产业化。

三要不断增强生产要素供给能力。改善民间资本投资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继续推动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适当地减免中小企业税收,减少行政性收费;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鼓励创业制度,形成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产业领域的改革,要理顺价格关系,切实放宽行业准入。

四要着力提升人力资源水平。要优先发展教育,完善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规模,重点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优化人力资源水平。适当压缩高等教育规模,扩大中等教育招生规模,培育更多符合我国国情的高级技工人才。

五要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社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六要不断深化重点经济领域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资本市场发展,适时推进利率、汇率和要素价格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收入分配机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保障劳动者工资合理增长,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以农民工市民化为取向的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农民工融入城市水平;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加快新农村建设。

七、扩大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大力提升后发优势。积极适应国际投资贸易机制和规则中的新动向、新趋势,抓住机遇统筹国际国内发展,进一步释放开放红利,继续提高我国对外开放的溢出效应。一要继续扩大市场准入,更加重视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建立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加快建立出口加工区,有效推广复制自贸区的先进做法。二要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我国外汇储备的巨大投资效应,加快实施 “一带一路” 战略,加大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力度。

作者陈安国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方案研究院副院长;梁洁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博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