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14:31:54

近年来,乘着“互联网+”吹来的东风,网络餐饮服务以其便捷的操作、丰富的优惠活动受到了一大批消费者热捧,同时也引发了社会的普遍担忧。据调查,网络餐饮服务良莠不齐,有的以连锁店为依托,有的则根本没有实体店;有的资质齐全,有的却没有取得相应的许可证。很多食物看起来很美、吃起来很香,但加工这些菜肴的场所却是“不能进的厨房”,一旦吃出问题难以追责,成为食品安全以及卫生监管没有覆盖到的盲区。

网络餐饮服务呈现或暴露出大量不容忽视的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无规矩,自然“不成方圆”。在这种背景下,备受瞩目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部网络餐饮服务监管新规,为鱼龙混杂、乱象丛生的网络餐饮界筑起防火墙。《办法》提出,网上公示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店名和地址应当与实际店名和地址一致,公示的门面、大堂、厨房等图片应当与实体店一致;公示的菜品信息、主辅料等应当与实际菜品和所用主辅料一致;公示的图片应当与实际菜品基本一致。这些规定,势必要求第三方平台对每一家线下餐饮商家进行实地审查,避免其故意将过度美化的饭菜图片放到网络上欺骗消费者,诱导消费者订购与实际口味相差甚远的美味佳肴。

当然,无论是第三方平台,还是政府职能部门,要管好网络餐饮确实面临着很大难度。这是因为互联网开放与共享的本质特征决定了网络餐饮服务必须有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否则只会导致乱象纵生。只有强制第三方平台做到对线下餐饮商家的无缝、动态、实时、透明化管控,并提高违规商家和平台的法律责任,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从而成为“互联网+餐饮”的受益者。政府职能部门必须积极启用数据挖掘分析技术,以大数据将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所有商家纳入监管范围,实时监测成本运营各方面数据情况;同时加大对线下餐饮商家的实地检查和暗访力度,增加上门监管频次,不定期抽查食品原料采购、制作加工与仓储环境、配送运输等条件。

“舌尖上的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健康幸福,也是社会民生的重要内容。《办法》为解决网络餐饮安全问题构建了“互联网搭台、餐饮企业唱戏、政府部门监管”模式,可以说,发挥第三方平台的源头控制作用和政府部门的监管后盾作用,还有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走出了一条多方参与、共同治理之路。对于线下餐饮商家而言,谁能够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谁能够便捷高效,谁能够诚信待人,谁也就赢得了消费者,赢得了“互联网+餐饮”的市场。(荔湾建行 陈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