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担当,推进改革深入

作者:麓谷 来源:红网
2017-02-16 08:50:04

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会出现失误和差错。如何避免改革进程中因探索失误而导致的“心怀叵测”的诬告,避免出现改革“领头羊”变成失误“替罪羊”?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出台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从制度层面建立容错机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担当决定落实,落实决定成败。只有人人敢担当、愿担当,改革的“硬骨头”才有人愿啃、敢啃,否则再宏伟的蓝图没有敢闯敢试的人去落实,最多只能停留在墙上挂挂、嘴上说说的层面,计划最终无法落实,问题也没法解决。

为担当者担当,破除改革忧虑。改革不是一眼见底的小池塘,随便挽起裤腿就可以蹚过,需要有涉险滩的勇气来支撑。当前,湖南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要持续发力,经济要进入新常态,就离不开大量有担当的干部主动作为、主动探索。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作容错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改革先行者遮了风、挡了雨,撑了腰、助了威,斩断了改革失误的忧虑就定能让更多的改革者在改革的大海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为担当者担当,激发改革热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改革也是一样,没有担当的精神,“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就可能成为多数人信奉的真理,改革的队伍就打不起气、提不了神,遇到困难和问题就都会绕道走,推诿扯皮、畏缩不前就会成为改革途中最大的“绊脚石”。改革中只有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多一些正向激励,少一些求全责备,才能最大程度激发改革热情,让主动干事、创新创业成为共同遵守的价值常态。

为担当者担当,凝聚改革合力。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强调:“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长沙此次出台有针对性的容错制度,提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号召,是对中央精神在基层的主动落实,是对改革中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的主动“宣战”,也是凝聚改革发展合力的一次重要探索,为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氛围提供了制度保障。

建立工作容错机制是激励担当的一次重要尝试,是在制度层面对敢担当者提供的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有大批铁肩担责的干部主动探索。为敢担当者担当才能激励更多干部在改革进程中勇于探索、不计失败,也才能真正实现通过鼓励创新、宽容挫折、容忍失败,进而达到推进改革的目的。

文/麓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