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让“海口规矩”破坏“简政放权”大规矩

作者:扬清风 来源:人民网
2017-02-16 15:02:09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包括:室内装修企业经常需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然而近期,有消息称,海南省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若是还没有获取的,就要在他们那里缴费、培训。否则装修队连小区的门都进不去。(02-13来源:搜狐新闻)

中央政府对“简政放权”非常重视。李克强总理曾在全国两会上,讲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时候,赢得全场非常热烈的掌声。他也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他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取消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是我国政府实行“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对国务院的要求不以为然,阳奉阴违。所谓的“海口规矩”就是这样!本已被国务院明令取消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资格认定,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可笑的是,当地住建部门竟称:这是“海口规矩”。不守国务院的规矩,“海口规矩”其实质就是不讲规矩!

岂能让“海口规矩”破坏“简政放权”大规矩?各级政府部门要做到,分清市场与政府的边界,出台科学的权力清单,该管的要管,该放的要放,做到管放结合,同时,应先明确部门责任,再进行授权,形成问责机制和权力制衡机制,真正做到科学确权、科学授权和科学治权。

简政放权需要决心和勇气冲破阻力,但提高监管水平实则更难,这需要很长的能力建设过程。但是只要各级政府部门努力落实上级要求,锐意改革,不为权所困,不为利所扰,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就一定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简政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