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作者:张岩 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7:35:52

2月1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身亡。据媒体报道,金正男于2月13日上午约8时,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离境厅等候班机时,1名身份不明女子突然上前以1块沾有液体的布块套住其头部,女子事后即刻逃离现场。双眼刺痛的金正男向机场柜台职员求助,过后被送入布城医院求治,但途中死亡。下面,中国日报网就为您梳理国际上十大刺杀事件。

林肯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1865年4月14日晚在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林肯邀请将军格兰特及夫人去福特剧院观看歌剧《我们美国的表兄弟》。演出十分精彩,剧情慢慢发展到高潮,奴隶主义狂热者约翰·威尔克斯·布斯悄悄走进了总统的包厢。他平静地把枪瞄准了林肯的左耳和背脊之间……共开枪8次,林肯被击中6次,其中5次击中要害。由于布斯选择了戏剧的高潮处开枪,观众的大笑和枪声混杂在一起很难听清,因此只有很少人听见枪声。4月15日清晨7点22分,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但仍是回天乏术,林肯总统命赴黄泉。

亚历山大二世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在世界帝王史上,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得了个很不光彩的绰号——“遇刺之王”。从1866年到1880年,亚历山大二世遭到的精心策划的未遂刺杀至少有5次。1879年,激进组织民意党判处亚历山大二世死刑,组成了刺杀组织训练专门的刺杀人员。在经过两次未遂刺杀之后,民意党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1881年3月1日,埋伏冬宫拐角的刺客将炸弹投降经过的沙皇马车,将沙皇的卫兵炸成重伤。沙皇以为自己又逃过一次刺杀,他从马车里出来,想察看伤者的伤情并说几句安慰的话,这时又一颗炸弹飞了过来,沙皇倒在血泊中,终因流血过多而死。

伊藤博文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伊藤博文是甲午中日战争时期的日本首相,也是侵占朝鲜的元凶,从1906年起任日本驻朝鲜统监。1909年10月26日,伊藤博文前往中国哈尔滨,准备就最后吞并朝鲜一事与俄国官员举行会谈。致力于朝鲜独立运动的“断制同盟”盟主安重根决定去哈尔滨刺杀伊藤博文。

9时30分,伊藤博文的专列徐徐驶进哈尔滨火车站。当伊藤博文正要检阅仪仗队时,安重根从人群中冲出,拔出手枪,迎面向伊藤博文射击。“砰”,随着一声枪响,伊藤博文中弹,他身子一震, 向右一斜,打了个趔趄,险些栽倒,一股鲜血从胸口喷出。“砰、砰”又是两声枪响,两颗子弹飞出安重根的手枪,径直射向伊藤博文。伊藤博文应声倒在血泊中。半小时后,伊藤博文毙命。后来,俄国当局将安重根引渡给日本政府。1910年3月26日上午10时,安重根从容登上绞架,英勇就义。

萨拉热窝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太子斐迪南大公参加指挥一次军事演习。演习在奥匈帝国控制的波斯尼亚举行,并以邻近的塞尔维亚为假想敌人。塞尔维亚的一个秘密组织派出了多名杀手,埋伏在萨拉热窝市内,准备行刺。演习结束后,斐迪南夫妇乘坐敞篷汽车进入市区,一个刺客向汽车扔了一个炸弹,但仅仅擦伤了斐迪南。当斐迪南夫妇的汽车行驶到一个拐角处时,另一个秘密组织成员,年仅19岁(有的教材写的是17岁)的普林西普(公元1894年7月25日—公元1918年4月28日)立刻冲上前去,向斐迪南夫妇开枪射击。结果斐迪南夫妇双双毙命,普林西普被捕。这就是著名的“萨拉热窝事件”。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偶发事件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圣雄甘地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甘地是印度国大党领袖、民族解放运动著名领导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者,享有“圣雄”称号。1947年的加尔各答,在极端分子的挑拨下,信仰不同宗教的教徒之间发生冲突。为了改变这些局面,1948年1月13日,甘地开始了绝食行动。印度教极端分子对他十分仇恨。1月30日,甘地在德里作晚祷时,被狂热的印度教徒纳图拉姆·戈德森开枪暗杀,终年79岁。

肯尼迪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副总统约翰逊陪同下到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访问。12时30分,肯尼迪乘坐一辆敞蓬汽车游街拜会市民,行至一个拐弯处时(美茵街,Main Street),埋伏的枪手向他开了枪,子弹命中颈部和头部。肯尼迪总统的头骨被子弹击碎,倒在他妻子怀里,场面惨不忍睹。送往医院后很快不治而亡。

数小时后,嫌犯李·奥斯瓦尔德被警方抓获,但此人仅两天后亦被枪杀,使案情趋于复杂化。在肯尼迪被刺杀后短短三年中,18名关键证人相继死亡。从1963年到1993年,115名相关证人在各种离奇的事件中“自杀”或被杀。整个事件至今依旧扑朔迷离。

马丁·路德·金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1968年4月4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和助手们在田纳西州孟菲斯旅馆2层阳台,商议怎样支持孟菲斯环卫工人争取权益时,被一颗春田步枪弹击中(雷明登7600步枪击发)。子弹进入右脸颊后,打破了他的下巴,颈部和一些脊椎。它穿过脊髓,切断颈静脉和动脉。马丁·路德·金猛烈向后跌倒到阳台上,随后被送往圣·约瑟夫医院,医生马上进行心肺复苏。他没有恢复知觉,并在下午7点05分被宣布死亡。两个月后,嫌犯詹姆斯·厄尔·雷在伦敦的希思罗机场遭到逮捕。

朴正熙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1979年10月26日晚,韩国总统朴正熙带领他的卫队长车智澈到情报部长金载圭那里去吃晚饭。他想借此机会,排解一下金载圭和车智澈这两个心腹之间的芥蒂。

正在吃饭喝酒时,金载圭从腰间拔出手枪朝车智澈就是一枪,转而又向朴正熙打了一枪。朴正熙应声倒下,鲜血从胸口直往外流。外面的情报部人员听到里面枪响,也一起动手,把朴正熙的警卫人员统统击毙。金载圭弯下腰走到朴正熙的跟前,听见他在哼哼,又对准他的脑袋补了一枪,这位62岁的独裁者就这样死在他的亲信手里。

英迪拉·甘地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1984年6月3日,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命令陆军对国内的锡克教极端派武装进行镇压。政府的这一军事行动,被锡克人怀恨在心。

1984年10月31日,上午9点刚过,英迪拉·甘地同往常一样离开她在新德里的寓所,步行前往政府大厦南区的总理办公室。突然,她的一个警卫用冲锋枪瞄准了她,随着一阵枪声,8颗子弹射进了她的腹部和胸部。与此同时,另一个副警官也用左轮手枪向她射击。在英迪拉·甘地倒在血泊中的一刹那,另外两名警卫向凶手开了枪,打死两人,抓获一人,他们都是锡克族人。立即采取的抢救措施没有能挽救英迪拉·甘地的生命,下午1时20分,这位继承了父亲尼赫鲁的事业,为印度的独立和繁荣奋斗了一生的政治家,不结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世界。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罗夫遇刺事件

盘点:国际十大刺杀事件

2016年12月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罗夫在安卡拉出席一个名为《土耳其人眼里的俄罗斯》的展览活动时遭枪击身亡。行凶者是土耳其的一名防暴警察。

现场视频显示,卡尔罗夫在画展上讲话时,一名男子突然向其连开8枪,卡尔罗夫中弹倒地。袭击者曾用阿拉伯语大喊:“我们曾发誓殉难而死,这是对叙利亚和阿勒颇的报复!在他们得到安宁之前,你们休想得到安宁。退后!只有死亡能带我离开这里!”大批警察立即赶至现场,并在交火中将袭击者击毙,现场还有3人受伤。卡尔罗夫立刻被送入当地医院进行治疗,但最终伤重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