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东北振兴的气象由实干苦干而来

来源:新华网
2017-02-16 17:49:34

新华网评:东北振兴的气象由实干苦干而来

2月7日,游客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景区游览。作为冰城哈尔滨冬季的主要景观,形态各异的雪雕、冰雕作品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景区和中央大街,游客们尽情欣赏着美妙的雪雕和冰雕景观。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杨 飞

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和我国重要的工业与农业基地,东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7,人口有一亿多,粮食产量占全国1/5多,集聚着一重、一汽、长客、鞍钢、沈鼓、沈飞、大连造船等大量骨干企业,有着丰富的资源、便利的交通、广阔的市场以及丰富的劳动力,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

最近几年,受多重因素影响,东北经济遇到些困难。但是从长远看,东北具备经济良好发展的基本条件,若能充分释放自身区位优势,东北地区有望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中心枢纽,为中国经济增长锻造新的发动机。

由于东北地区工业结构较为单一,“原”字号“初”字号产品较多,所以应当用好经济结构调整这个引擎。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实现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同步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让东北地区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解决发展矛盾、突破发展困境,重振东北经济,需要新思维、新思想、新举措。诸如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科教机构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加大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力度等等,尽皆能够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进一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从而将创新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充分地发挥出来。

当然,深入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解决好社保、就业等重点民生问题,在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打造宜居家园等方面下功夫。有民生托底,有公平的机会,有稳定的制度环境,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创新潜力,进而让东北经济的“根”扎得更深、更牢,为东北经济发展聚合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

兴盛的气象,由实干苦干而来;共同的梦想,靠同心合力筑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于东北地区来说,只有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不断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让新一轮东北振兴从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