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一年来:筑梦路上谱新篇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09:49:24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没有现成经验照搬,也没有成熟模式复制;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媒体设置议题能力和话语把控能力明显增强,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不断创新,新媒体、融媒体产品成为网络报道的主力军,在网络舆论场上发挥了定盘星和导航仪作用,推动着主阵地更牢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

内容为王,打造媒体变革潮流中的“常青树”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内容则永远是新闻媒体的根本,是决定其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无论媒体形式如何变化,无论人们的阅读需求如何挑剔,优质内容依然是媒体融合的核心和灵魂。一年里,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于强调技术引领和驱动的同时,相关部门始终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人民日报》推行“中央厨房”工作机制,打通全社采编资源,建立记者与报纸、网站、“两微一端”之间的对接枢纽。按照跨部门搭配、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的原则,《人民日报》成立了14个融媒体工作室,来自17个部门的70多名编辑记者参与其中,媒体技术公司40多人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内部资源重组,激活了存量,做出了增量,提供了全媒体优质产能、优秀产品。

29种社属报刊、31家网站、111个微博机构账号、110个微信公众号及20个手机客户端……如今的《人民日报》,早已不再是一张报纸,而是一个全媒体形态的“人民日报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电视、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320个终端载体的媒体集团,覆盖总用户超过3.5亿人。

《光明日报》遴选对核心价值观有准确把握、善用情感元素打动受众的专家和来自基层善于讲述一线实践经验的“民间专家”,通过创新,进行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把枯燥的理论讲活,运用网络视频、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以“微传播”实现广泛传播。在中央项目支持下,《光明日报》还发展了1万多名签约摄影师,他们生活在全国各地,只要按下快门,就能记录身边的美丽瞬间。

遵循着“内容为王”传播规律,一棵棵“常青树”在媒体变革潮流中茁壮成长。

融合发展,媒体更有生命力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可以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问题,进一步解放新闻生产力。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把融合发展作为重大改革的“头号工程”“重点工程”,成绩尤为亮眼。

为从主要满足传统媒体需求向同时满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需求转变,从单纯、单向稿件提供向互动、交互发布模式转变,从单纯提供稿件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新华社就对全媒体报道平台进一步升级、扩容,将全媒生产加工机制向主要编辑部、技术部门、国内外分社拓展,初步形成了从“相加”到“相融”的新的采编架构。

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整合内部组织架构,设立全媒体或融媒体机构,统筹采编资源,推动融合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统筹全台融媒体内容生产,实现了传播渠道的全能化和生产布局的合理化。

中央电视台建立重大宣传报道台网一体化统筹机制,建立新闻素材融合共享机制,在重要活动报道中建立“融媒体编辑部”,推动台网融合。

融入科技元素,媒体报道更有韵味

2016年G20杭州峰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充分发挥新技术在采访、编辑、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大数据分析帮助记者处理繁杂的信息,无人机航拍呈现震撼壮观的全景图片,VR/AR为读者呈现三维的感官体验……新技术手段带来融合发展的崭新气象,拓宽了新闻报道的方式方法,为主流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开发出新的蓝海。

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更是首次融入了VR直播技术,标志着VR正在用这种方式走进普通消费者的生活。

党媒姓党,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盈

党媒姓党,就是党媒任何时候都要突出政治引领,做到权威发布及时真实,主导声音把握话语权,向社会传递主流价值。

为规范网络媒体,2016年国家网信办就开展了网址导航网站专项治理行动,部署调查了“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并举办了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净网2016”专项行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

2016年里,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等部门规范性文件。这些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出台,既为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清朗网络空间筑牢了制度根基。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2016年,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高票通过。网络安全法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原则、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进一步完善了个人信息保护规则,建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确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跨境传输的规则。

一年来,传统媒体在拓展如“中央厨房”、两微一端、云传播等渠道、平台方面进展显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栉风沐雨征程远,筑梦路上谱新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招考一周年之际回望,目前媒体融合整体上仍然处于艰难的探索期,尚未形成支撑全行业转型升级的成熟商业模式。着眼于此,必须在探索前行中攻坚克难,取得突破,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