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鸸鹋“啄”开致富门

作者:尹小剑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7-02-17 10:40:00

“喂,王老板,你要的鸸鹋肉我已经准备好了,这只还是按照老价钱65元一斤,快来取货吧。”息县陈棚乡卢店孜村奇宇轩昂禽业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赵勇通知客户取货。

王赵勇介绍,鸸鹋又叫澳洲鸵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鸟种之一。

今年32岁的王赵勇2003年初中毕业就到上海打工,经过十年奋斗成为一名调色师,年薪10万元,收入稳定,孩子已经在上海上学,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2014年,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别人养鸸鹋致富的事迹,就马上对养鸸鹋产生兴趣。鸸鹋不怕冷,一天吃两餐,以食草为主,老家就有现成的草地,何不回家创业?王赵勇辞职了,他将多年打工的积蓄留给了妻子,自己只带着10万元回到家乡。

王赵勇从外地引进100只鸸鹋苗,鸸鹋棚舍旁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平房成了王赵勇的“家”。

因为经验不足,他第一次进的100只鸸鹋,不到三个月就死了大半。王赵勇急得睡不着觉。他通过和供应商沟通、上网查询,一点点掌握了养殖技巧。2016年2月,他再次引进100只幼鸟,成活率达到96%。

如今,王赵勇的鸸鹋养殖事业逐渐步入正轨。因为养殖环境好,饲料基本是纯天然的,他养的鸸鹋很快被抢购一空。

王赵勇说,每斤鸸鹋肉能卖到65元,一头鸸鹋的销售价格可达3000元左右,而墨绿色如玉石般的鸸鹋蛋则能卖到180元一只,“对需求量大的客户,我都不敢答应,害怕产品供应不上。”

尝到了甜头的王赵勇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共同致富。“我走的是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过完年,我想扩大鸸鹋的养殖规模,联合更多的养殖户,我提供鸸鹋幼苗、技术、销售渠道,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