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向书记省长说两会心愿:酒席彩礼伤不起 盼淳朴民风

作者:杨伊 来源:人民网
2017-02-17 17:28:34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杨伊)近期,因为随份子、高额彩礼引发的事件不断见诸于各类新闻报道,同时贵州等多地出台整治滥摆酒席的新规,这些现象引发各地网民的关注。在今年的“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中,很多网民也呼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酒席、彩礼回归本质,恢复淳朴的民风。

网民建议一:遏制大办酒席 变“人情债”为“人情味”

“现在的农村酒席名头太多了,孩子满月、十岁,成人满三十岁,乔迁新家等等由头都要办酒席,实在太铺张浪费了!”一位重庆网民向市长建议说,应该出台相关规范并加强引导,遏制农村大办滥办酒席之风。

一位山西网民也有同感。他表示:“在很多地方孩子满月、一岁、三岁、十二岁、立柱上梁、乔迁新居、老人过寿甚或去世三年也摆酒席的。多数老百姓虽然怨声载道,但都碍于面子不得不为。所以政府应该起引导的作用,不要让这种浪费行为继续下去了!”

还有网民认为,大办滥办酒席除了造成浪费之外,还会造成“人情债越来越重”的问题。这位网民认为,婚丧嫁娶摆宴席,亲戚朋友随份子,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酒席数量太多,“吃酒真的吃怕了”,份子钱成为很多人的负担,超出当地经济发展水平。

对此,陕西一位网民写道:“在我们这里的农村,各种份子钱下来一年一两万,大家攀比着办酒席,严重影响农村经济发展,透支农民的收入”。

网民建议二:面对天价彩礼 呼吁政府纠偏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索要天价彩礼风气盛行,人们的经济承受能力本来承受不了,但又不得不死要面子活受罪”,一位河南网民在给省委书记的建议中说,“民间一些陋风陋习成为了制约人民奔小康的因素,马上要开两会了,希望书记能把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两会上去,把这些看似微小但关乎人民生活质量的问题解决好”。

尽管彩礼属于百姓的私事,但在一些地区彩礼高得离谱。一位河北网民介绍说,在家乡农村娶媳妇,彩礼金额要达到十几万至二十万元,而当地农民一年收入才一两万元,娶个媳妇耗上家里老人一辈子的心血都不够,还得借外债。这位网民希望,政府指导各地的村规民约,让不好的风俗回到健康道路上来。

另一位河南网民则提议,为了提倡文明节俭婚丧嫁娶,相关部门可以出台规范文件对党员、村干部提出指导意见和限制,从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做起,带动风俗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