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列车员:此身已伴列车,恐难陪卿团圆

作者:魏婧宇 来源:新华社
2017-02-17 22:06:55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魏婧宇)“老婆,工作间隙记得要多喝水。”15日上午,魏炜打开微信,看到丈夫刘耀东发来的叮嘱。此时的刘耀东,正在千里外的北京巡察列车,为下午返回呼和浩特做准备。“我和妻子都是列车员,我昨天接车到北京,她今天跑车到包头,夫妻俩只能在微信里‘过日子’。”刘耀东打趣道。

11年前,刘耀东和魏炜同时入职呼和浩特铁路局,一起参加培训,一起开始工作,那时的两人不会想到,培训期间竟是两人至今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我在到北京的Z316次列车上工作,她在动车9组服务到包头的动车,我们一周才能见一天,两趟车一列向东一列向西,连在铁轨上‘擦肩而过’的机会都没有。”刘耀东说。

“此身已伴列车,恐难陪卿团圆”,这是春运中无数列车员对家人的愧疚。虽无法常伴家人左右,但视旅客为家人,守护旅途中的每个人,已经成为了列车员们的心声。

Z315/6次列车是往返北京与呼和浩特之间用时最短的列车之一,许多前往北京看病的旅客会选择这趟车,这趟列车也被称为“草原120”。作为“草原120”的列车长,刘耀东带领列车员学习简单的急救技能,他也被同事们笑称为“车厢里的赤脚医生”。

两个月前,在北京返回呼和浩特的途中,一位刚做过肠胃手术的旅客,因为上下铺时活动剧烈,伤口缝合线被崩开了,刘耀东和四五名列车员将他抬到软卧车厢,立刻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帮助这名旅客转危为安。还有一次,列车上一名小孩突发高烧至41度,并开始抽搐,刘耀东用光所有的酒精为他物理降温,还不管用,最后只得用餐车上的酒兑水给孩子降温,终于把孩子平安送到了目的地。

刘耀东告诉记者,“大家离家在外都不容易,尤其是我们车上有很多到北京看病的旅客,更要保证他们的旅途安全。”为了更好照顾重点旅客,Z315/6次列车的列车员给每位重点旅客的铺位上都系了一个平安结,“平安结提醒我们巡车时多留意重点旅客的情况,也希望平安结保一路平安。”

今年春运,刘耀东与妻子错过了除夕、元宵节和情人节的每一次团聚,而他的同事“马扎车长”张威则迎来了结婚7年来的第一个“守着妻子的情人节”。张威是呼和浩特至昆明的K691/2次列车的车长,因为总是搬个马扎坐在车厢连接处,被称为“马扎车长”。张威常说,车厢连接处晃动比较大,自己在这里,能盯着来往旅客以防发生意外。

旅客们眼里的“马扎车长”,在4岁的女儿眼里,却是个不会和妈妈同时在家的“傻爸爸”。“我和张威为了能够轮流照顾女儿,将出车的时间错开了,对女儿来说,家里经常有我没他,有他没我。”张威的妻子,T6307/8次列车的车长斯琴塔娜说道。

虽然不能总和爸爸在一起,但女儿还是爸爸贴心的小棉袄。“我女儿特懂事,每次看我穿着工作服带着行李箱出门,就叮嘱我:‘爸爸要出车了,手机带了吗、水杯带了吗、药带了吗’,我就是她的‘傻爸爸’。”张威自豪地说道。

迟到了半个月,张威一家终于在14日迎来了春节的团聚。“我带着我家的大小宝贝好好过了个节,春节、元宵节、情人节放在一起庆祝。”吃完迟到的团圆饭,15日一早,妻子斯琴塔娜又在小女儿的叮嘱中,踏上了远行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