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春运“小目标”凸显铁路运输“大能力”

作者:张书增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02-18 09:25:34

近来,一名资本大鳄“实现1亿的小目标”被网民调侃,随之还衍生出了诸多网络段子,笔者以为,既然是目标,就是愿景,换句话来说,可能还是梦想,无需在网上口诛笔伐,浪费精力。

但是对于铁路部门在春运中发送旅客2.08亿人次的这则报道,笔者还是感到震惊,相比而言这绝不是资本大鳄实现“1亿小目标”的期望和梦想,可是“货真价实”的人海大战,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多人次的位移,凸显出了铁路在运输行业中的绝对优势,这也表明了铁路作为大众出行的首选工具,是春运中的核心力量不可动摇。

特别是近年来,铁路部门依托互联网技术,逐渐弥补传统方式短板。随着12306网站的开设,传统的售票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特别是在春运期间客流集中的状况下,网络售票显现出方便快捷的优势。人们通过网络平台,结束了通宵排队、一票难求的局面。不仅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旅行时间,而且减少了旅客排队购票时间。95306平台用方便灵活的网上交易取代传统货运代理和小件快运的繁琐运作方式,同时增加了货件追踪、货运咨询、运费试算、网上提赔等服务。更加快速、更加实惠、服务更加周到的运输链,让客户享受到一站式全程“照护”。互联网技术无疑为铁路的客运和货运两个方面注入了崭新的活力。

在整个铁路运营中,高铁风风雨雨走过了近十年,现已逐渐成为国家、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有资料显示,到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2.2万公里以上,“四纵四横”高铁网也已基本成型,相邻城市间“同城效应”凸显,“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愿景已真正成为现实。在这个生活节奏愈来愈快的时代,时间就是金钱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而高铁恰好成为人们跑赢时间的极佳工具,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着高铁出行所带来的便利生活。

“集小者必大,集微者必强”。2007年铁路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是1.56亿人次,而现在2017年春运还未结束,铁路累计发送旅客已经达到2.08亿人次,这些“小目标”的实现绝非是“神来之笔”,而是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完善,提升服务质量,立足百姓民生的一段“脱变”历程。我们相信随着春运“小目标”的不断攀升,铁路的运输能力会得到更好的优化和提升,人们的出行会更加的便利和顺畅!(张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