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国理政鼓与呼为定国安邦唱与和

2017-02-18 09:25:50

辛鸣

核心观点

为治国理政鼓与呼,为定国安邦唱与和,新闻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用实际行动与丰硕成果彰显担当,证明忠诚,完成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一年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倍感振奋,也倍感责任重大。为治国理政鼓与呼,为定国安邦唱与和,新闻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用实际行动与丰硕成果彰显担当,证明忠诚,完成使命。

讲好故事

新闻舆论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在讲故事,把已经发生的事件、已经做到的事情讲出来、讲出去。不仅要给外国人讲中国故事,也要给中国人讲自己的故事。

今日中国社会是大有故事可讲的。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深化改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全面依法治国进行“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全

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等等,其鲜活、生动、厚重的实践本身甚至不需言语自精彩。至于说“一带一路”的“朋友圈”“百花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以及“欢迎搭中国的便车、快车”等的背后,更可发现发掘出许许多多的“一千零一夜”。

讲好故事要有本事。在当下新媒体、融媒体、全媒体、自媒体等各种媒体形式、传播手段纷至沓来的背景下,新闻工作者要让自己讲的故事有人听、愿意听,能听到、传得广,就一定要大踏步跟上时代的步伐,引领时代潮流而不是被时代大浪淘沙,就一定要敏于洞察新趋势、勤于了解新技能、善于掌握新本领,做到手中始终有“几把刷子”。“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我们不能反应迟缓,更不能因循守旧。现有的阵地当然要守好,现有的“责任田”当然要种好,更为广阔的新天地也呼唤着我们去开疆拓土。

此外,好故事是带着感情讲出来的,有感情就有温度、有色彩,就不会干巴巴,不会冷冰冰。中国故事是中国自 己做出的事情,积淀着我们的付出,

承载着我们的希望,自然也寄托着我们的感情。新闻舆论工作者热情洋溢讲自己的故事光明正大,标榜什么“中立”与“超然”倒真是虚伪了。

讲清道理

今日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故事而不是别样的故事,背后有自己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去讲,就会被矮化丑化妖魔化为“四不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不用我们的理论来讲,就总会被当成“不够格”的市场经济。西方社会老在这些方面做文章,除了小家子气的利益算计外,也与他们用错了理论解释有关。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新闻舆论宣传更不能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

中国故事的辉煌背后是中国道理的

高明与管用。这道理体现在中国社会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这些“道理”反映着我们的初心,彰显着我们的理想,宣示着我们的宗旨,贯穿着我们的价值,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理直气壮地讲,大大方方地讲。这不仅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是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传递极为明确的信号,表达极为坚定的意志。

要把这些道理讲准确、讲清楚,新闻舆论工作者自己首先要想明白、真信仰,这来自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曾讲过:“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他甚至亲自为报纸出题目、写评论、写编者按,强调的是政治方向,突出的也是政治方向。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首要的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舆论的一切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抵制西方所谓“新闻自由”,挺起中国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精神脊梁,心有“定盘星”,笔下有春秋;最可贵的是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起来,爱党、护党、为党,爱民、利民、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深扎根于亿万人民群众追寻美好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我们做到这一切,新闻舆论就会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讲出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要求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是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有力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焕发出中国社会的高度自信,真正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正面宣传绝对不是文过饰非,更不是假大空地喊口号,而是实事求是、完整客观、有一说一地把今日中国的发展实际讲出来,把今日中国的雄心壮志讲出来,把

今日中国的自信从容讲出来。

其实,只要把一个真实的中国真真实实地讲清楚说明白就够了,既不用刻意拔高,也不必专门雕饰。一个真实的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充满奇迹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姑且不说持续三十余年的一枝独秀发展奇迹,也不说在世界经济发展态势疲弱下依然的“风景这边独好”,甚至也不用说当下西方社会对中国治理能力的羡慕嫉妒,就算是中国社会现在显露出来的越来越多的矛盾、问题、困难等等,其实也是中国社会可以自信的资本。

邓小平当年讲过一句话,“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大矛盾带来大机遇,大问题预示着大发展,矛盾问题的出现恰恰说明中国社会已经发展了而且还在继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自我暴露出来的问题比任何时候都要多、甚至多很多,但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尊重却在大大增加。就是因为人们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更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问题的决心与能力。

真正的自信是自豪成绩更直面问题。把成绩讲充分,对问题也不回避。新闻舆论工作者要通过自己的自信让别人感受到自信,“润物细无声”更能让人信服,更容易收获共识与尊重。

“文必切于时用”。这是一个推进伟大事业的时代,这是一个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让我们拿起自己手中的笔来记录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讴歌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吧。这是时代赋予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也是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重托。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