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8 14:26:24

2016年2月19日,习主席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年的时间里,通过不断探索,媒体设置议题能力和话语把控能力明显增强,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不断创新,新媒体、融媒体产品成为网络报道的主力军,在网络舆论场上发挥了定盘星和导航仪作用,推动着主阵地更牢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

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 互联网直播“双规定”引关注

2016年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管理责任、服务范围、安全保障机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6年多姿多彩的直播在丰富用户精神生活的同时,其乱象频出也给社会带来消极影响。相关管理部门正是根据行业的特点出台了这一管理规定,其中要求直播平台应具备相应资质、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的“双规定”尤为引发关注。

习近平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2016年8月31日,编辑人员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数据与可视化实验室工作。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工作机制 打通采编资源

2016年,人民日报试行“中央厨房”工作机制,打通全社采编资源,建立记者与报纸、网站、“两微一端”之间的对接枢纽。按照跨部门搭配、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的原则,人民日报成立了14个融媒体工作室,来自17个部门的70多名编辑记者参与其中,媒体技术公司40多人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内部资源重组,激活了存量,做出了增量,提供了全媒体优质产能、优秀产品。

29种社属报刊、31家网站、111个微博机构账号、110个微信公众号及20个手机客户端……如今的人民日报,早已不再是一张报纸,而是一个全媒体形态的“人民日报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电视、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320个终端载体的媒体集团,覆盖总用户超过3.5亿人。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中)和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全媒平台上线。

新华社全媒平台上线 助推各媒体融合发展

2016年8月30日,新华社全媒平台在新华社新闻大厦正式发布上线,邀请各媒体签约入驻,第一批已有42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签署协议入驻,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入驻之后,各成员单位将协力打造融内容生产、渠道分发、版权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媒体平台。

媒体正在纷纷转型,各自探索不同的发展路径。在这一过程中,各媒体也需要进行资源的整合,协同打造有利于优势互补、共进共赢的大平台。新华社经过几年的探索,已构建了集新闻采集与加工、生产与传播、反馈与分析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媒体运行系统。现在将内部运行的新媒体系统升级为可以便捷接入、高效利用、效果可期的开放的全媒体平台,其所具备的内容生产、渠道分发、版权追踪三大服务功能,将助推各成员媒体融合发展。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2017年1月1日上午,上海东方明珠移动电视2017改版启动仪式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举行。

东方明珠新媒体实施股权激励 对国有传媒上市有借鉴

2016年9月19日,作为国有传媒类上市公司龙头股的东方明珠新媒体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对国有控股的要求、管理层股权的比例、员工持股设定、持股方式等,都有明晰的规定。

传媒业要做强做大必须进行包括上市在内的资本运作,也需要对管理层建立激励机制。然而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这是因为传媒业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不能像其他产业那样来做,需要有传媒业自己的范本。因此,东方明珠新媒体实施股权激励,对国有传媒上市公司有借鉴意义。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组建 做强财经传媒

2016年11月1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揭牌。该集团经中央批准,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推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组建,通过资源重组成立省属国有控股重点文化企业“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跨行业发展方面,提出要积极介入金融信息服务领域和交易领域,成为金融市场建设的参与者。在资本运营方面,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推动整体上市。

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实力强大的财经媒体集团,这与中国媒体行业的发展是不匹配的,也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不相适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组建是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立足于经济大省的广东,借助两大传媒机构具有的资源优势,打造这样的媒体集团具有其现实的可能性。当然,要做好并不容易,但从目前制定的雄心勃勃的方案来看,如能按预定计划进行,这将对中国财经媒体的生态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大的影响。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2017年1月19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打造权威财经信息旗舰

2017年1月19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挂牌成立。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是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和新华出版社的基础上成立的。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仪式上致辞表示,新华社整合旗下财经媒体,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努力打造权威的财经信息旗舰机构,将形成以媒体为纽带、以数据交易为特色、以金融服务为支撑的业务新格局,建设植根金融信息领域、服务资本市场、引领财经舆论、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现代财经传媒集团。

习近平指出,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获广泛关注 热议反腐彰显民心所向

习近平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2016年10月,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专题片选择了一批典型案例,包括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并由专家学者、纪检干部对典型案例进行点评剖析。

该片释放出我国坚定把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而且选择的案例为人们所关注,经过专家学者和纪检干部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具有强烈的警示作用。专题片不仅观看的人多,而且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可见反腐民心所向。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 更好讲述中国故事

2016年12月31日,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正式开播。中国国际电视台,简称CGTN,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已筹备的新国际传播机构。新机构包括6个电视频道、3个海外分台、1个视频通讯社和新媒体集群。

开播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致以热烈祝贺。习近平强调,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新闻立台,全面贴近受众,实施融合传播,以丰富的信息资讯、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良好形象,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国国际电视台的开播将为世界人民认识中国、认识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打开一扇窗,同时也展现出中国媒体在国际传媒界不断扩大影响力,以及中国为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舆论秩序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国际电视台为世界舆论提供了中国平台、中国视角,有助于世界舆论结构和格局的优化和完善,可以更好地帮助外国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媒体为展示真实的中国面貌做出了大量努力,中国媒体自身在技术、人员等方面的实力也在不断加强,着力打造移动新媒体平台,探索媒体深度融合之路,以更丰富的内容、更高的专业品质为全球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盘点新成果:新闻舆论工作一年间

国务院客户端2.0版全新上线 中英文发布增加“国际范儿”

2017年1月20日,在“国务院”客户端上线11个月后,正式推出2.0版本。新版本不仅完善了政务服务、数据查询等政务功能,还增加了一键切换英文版阅读的功能,面向全世界第一时间中英文发布中国政府权威资讯。既贴近百姓,又增加了“国际范儿”。

2016年2月,一款名为“国务院”的政务APP正式上线。这款APP由国务院办公厅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打造。数据显示,10个月以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过2000万,激活用户数超过700万, 2016年上半年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APP产品中单日下载量多次排名第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