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博奕的排爆斗士

作者:庞贺雷 王海蛟 来源:央视网
2017-02-19 14:27:00

与死神博奕的排爆斗士

央视网消息:“排爆”,在大家眼中专业而又神秘,二十年来,他一直从事特警防暴处突工作,最危险的地方就是他的战场,每一次的现场处置都是生与死的挑战,只有以零误差的精准专业技能才能与死神擦肩而过,身着70斤的“战斗铠甲”,无声的“战场”,他,总是一个人逆行而上。

李刚,男,40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12月参军,1996年3月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现任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特警支队排爆大队主排爆手。

排爆手,一个极度神秘而又高度危险的职业,每当他们启程,危险便已来临,但他们却从未退缩。因为他们深知,首都铁路平安的“生命导线”就拽在自己手里,所以他们必须专业,必须细心,不容有失。

业精于勤,全面提升自身业务素养

与死神博奕的排爆斗士

从军营走进警营,李刚同志一直从事特警工作,二十年的特警生涯,自从事排爆工作开始,李刚同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努力钻研业务技能,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常常翻看关于安检排爆类的专业书籍,通过刻苦学习成为铁路公安第一代排爆手,并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取得了由公安部颁发的《安检排爆资格证书》,多次前往现场对疑似爆炸物进行排除,被同事们赞誉为“排爆神手”。2015年铁路公安局组建首批反恐专家人才库,李刚同志被聘为全路唯一的排爆专家。

授业解惑,有效提升队伍实战水平

与死神博奕的排爆斗士

在特警支队,有一间“排爆工作室”,走进去,你会立刻被琳琅满目的电子元件、工具仪器所吸引。这是特警支队在公安局、处两级党委的支持下建设了这间排爆工作室,同时公安局、处近两年又给配备了目前最先进的排爆设备。

“通过这个排爆工作室,他们根据掌握的资料复制了国内外发生的典型爆炸案件中的爆炸装置,通过这些装置能更好地了解各种爆炸装置的性质和原理,越是了解这些爆炸物,我们就越怕它们。”李刚很强调“怕”,甚至认为害怕是排爆手必需的素质之一。

“怕不是意味着不勇敢,怕是真正了解了排爆失误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怕’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怕’是我们精益求精不断学习的动力。警察的使命不允许我们输,正是因为知道‘怕’,在一年排除60多次疑似现场后我们才能不松懈,依然按照规范的流程操作,因为没有人知道下一个可疑包裹中是不是藏着一枚致命的爆炸装置。”李刚说。

在训练中,李刚会组织排爆队员们互相对抗,一个人制作模拟爆炸物,另一个人尝试拆解。“当然,里面不会放真的火药,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喇叭,如果操作不当,装置里负责引爆的电线连通了,那么喇叭就会响。”

技术是一方面,真正到了排爆的现场,消耗更多的是心神和体力。李刚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发生在货车车厢里,当时一名工作人员在车厢里卸包裹,忽然听到车厢里传出了“嘀嗒”、“嘀嗒”的钟表声,工作人员怀疑是定时爆炸装置的声音,马上报警。

李刚赶到后,穿上严密的防爆服,在车厢内翻了20多个包裹,最后循着声音找到一个闹钟后,已经累得坐在地上站不起来了。

实战练兵,不断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与死神博奕的排爆斗士

和普通民警们相比,李刚和排爆队员们出警的机会并不多,即使出警经常遇到“诈弹”,却也都是一次生死的较量。李刚作为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分管排爆工作的副支队长,他要应对最危险的爆炸物的威胁。

春运是一年“大考中的大考”,今年春运至今,排爆大队并没有遇到真正的爆炸物事件,但每年春运不轻松。2016年春节前几天,李刚接到指挥中心的电话,要求他们立即赶赴北京西站。北京西站北出口附近的一个垃圾箱旁发现疑似爆炸物,李刚和同事们马上紧张起来。

报警的清洁工说,下午的时候他在打扫垃圾,在一个距离出口很近的垃圾箱旁边发现了一个没人认领的行李包,包里有一根铁管,管子两端分别有一段电线,就马上报了警。

李刚和同事们赶到现场后,首先在行李包周围拉起警戒线,设立安全区域,尽可能地扩大安全范围,“在不能排除安全风险之前,我们必须以安全第一。”

在对行李进行了初步的X光检测后,铁管的具体构造暴露在了排爆大队的队员们眼前。大家确认铁管里没有触碰式的爆炸引发器,也没有电池一类的电子部件,却仍旧不能排除爆炸物的嫌疑。排爆队员用远程机械臂将行李包放进排爆罐里,随后运到附近的一处无人停车场,尽快恢复了北京西站的客流秩序。

在停车场,经过更细致的甄别,排爆大队确认这个铁管并非爆炸物。原来,这个铁管是一些地区饲养土鳖的工具,通过铁管内的导线通电加热,可以让生活在管子里的土鳖有一个合适的生长温度。“可能是有人觉得携带麻烦,遗弃在垃圾桶附近了。”李刚说。

“在各警种协力的保障下,北京铁路系统整体是非常安全的。”李刚说,“去年全年我们出警60多次,这之中大部分都是类似北京西站这样的‘疑似’。”

去年最危险的一次经历,是拆除一颗工作人员捡到的手雷。李刚说,去年7月份,在丰台某处货场里,一个工作人员在草丛里捡到了一颗手雷,随后拿到了一个院子里报了警。

接警后李刚和队员们马上赶到现场,发现这颗手雷锈迹斑斑,“一看就很有年头了,估计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遗留物。”李刚说,虽然排除了人为案件的可能性,但是排爆难度仍然很大,由于弹壳较厚加上腐朽,不能确定手雷的保险还是否有效,一旦失效,随时有爆炸的风险。

李刚叫同事远离核心现场,自己穿上70多斤的防爆服,最终经过仔细观察,他手工剥离了引线部分,然后快速将爆炸物移至空旷安全地区,并通过爆炸物销毁器将弹体进行了分解,排除了隐患。

“我们负责的范围北到张家口,南到涿州,范围不可谓不广,但在各部门的保障下,我们的老百姓可以享受到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李刚介绍,去年一年出警的60多次经历中,只有两次是真正遇到了爆炸物:剩下的经过现场仔细甄别都排除爆炸物的可能性,除了丰台这次,另一次是在大红门地区发现了疑似抗日战争时期遗留的炮弹,两次爆炸物都属于历史遗留。

履职奉献,全力投身特警事业

与死神博奕的排爆斗士

“我儿子最近和他表哥打电脑射击游戏,双方扮演的是恐怖分子和反恐警察,我儿子每次需要拆除恐怖分子放置的炸弹时都会向他表哥炫耀说,他爸爸就是拆炸弹的。”李刚说,儿子说这句话的时候,自己就在他旁边,听过之后非常骄傲。“虽然游戏里的拆弹和现实差距太大了,但那要等他大一些之后再跟他讲了。”

由于工作繁忙,二十年来,李刚同志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庭。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奥运安保工作和京津城际开通安保工作相互叠加,工作压力之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李刚的妻子又即将临盆,一面是工作,一面是妻子,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工作,在妻子临盆时他仍然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么多年来,妻子特别理解丈夫的工作。每每提起李刚他爱人总是笑着说“他们特警支队是一支灵活机动的队伍,为处置突发事件随时准备着。”身为副支队长、主排爆手的李刚同志更是身负重任,备时带领队员训练,战时与队员一起守卫一线,是家人的宽容、理解给与了他最大的支持。

“沉稳内向、坚毅果敢,训练有素”是许多人对李刚的印象,从警二十年来,李刚同志始终本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秉承着“忠诚勇敢、不辱使命”的特警精神,满怀激情和赤诚,把青春的年华献给了首铁特警这份荣光的事业。二十年的处置经验,二十年的扎实基础,二十年的孜孜不倦,一次次的排险除难,一次次的化险为夷,李刚凭借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诠释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庞贺雷王海蛟)